央广网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为“马拉松跑友”开行“共享火车”

2018-09-16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榆林9月16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榆林国际马拉松赛”今天(16日)早上7点30分在“塞上名城”陕西榆林鸣枪开跑,近万名选手在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及亲子跑四个项目中一展身手。在这些选手中,有600多人是乘坐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专门为“马拉松跑友”开行的“共享火车”抵达榆林的。这也是铁路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现有资源,链接旅客需求,为旅客提供便利的一次尝试。

  在深夜11点多的西安火车站站台上,随处可见背着运动装备的旅客,他们笑着、喊着,在K5488次列车前合影留念。因为,这是一趟专为“马拉松跑友”增开的“共享火车”。

  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共享”概念相比,火车肯定无法随叫随到、随时用车。为此,铁路部门开动脑筋,借助“西安车站微助手”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提前收集了“马拉松跑友”对于出行时间的意向。跑友们普遍倾向于周五夜间从西安出发周六一早抵达榆林,周日跑完立即从榆林返程不耽误周一上班,合理利用时间。对此,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没有西安往返榆林合适车次的情况下,拿出车皮资源,增开K5488次、K5489次两趟列车,供“马拉松跑友”共享。

  多次在全国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跑友孙璠说,相比以往,这次往返的火车时间合适,都是根据跑友需求制定的,买票的程序也简便了不少,“我们在网上关注公众号,提前把所有要的卧铺一预约,车站这边整理好之后给我们打电话,我们派专人过来直接买票,这样比较方便。”

  西安火车站工作人员张玉静介绍,服务“马拉松跑友”是“共享火车”的第一次“试水”。今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还将根据旅客意愿开行“红色旅游”“农民工采棉”“寒暑假游学”等主题的“共享火车”,为达到一定规模、有共同出行意愿的旅客整合列车资源,定制“个性化”服务。张玉静说:“共享的是服务,共享的是信息,共享的是资源,这也是‘共享火车’所要达到的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目的。”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