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统计局:8月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18-09-15 08: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王逸群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8月生产需求平稳,就业物价稳定,转型升级持续,质量效益改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近一段时间以来,物价尤其是蔬菜和猪肉上涨的声音比较明显,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是否会引发“滞胀”?此外,民间债务的风险到底有多大?8月份比上个月的进口增速有所回落,是否受到贸易摩擦的影响?对于市场热点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也进行了解答。

  今年以来,我国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总体平稳。虽然个别经济指标在个别月份出现了一些波动,但不影响整体表现。

  对于刚刚过去的8月份经济运行情况,首先是主要指标总体稳定。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0%,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前八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比前七个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回落幅度收窄。

  其次,8月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工业内部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1-8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超过了10%,后两者均为8.8%,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从市场销售来看,升级类商品、服务消费增长势头比较好。

  经济发展的根本目标是改善民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比上月和上年同月均回落0.1个百分点,特别是25-59岁主要就业人群调查失业率是4.3%,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说明就业形势总体较为稳定。此外,企业利润增长较快。

  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持续。尽管外部环境变数增加,但企业的竞争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说明中国经济适应能力或者抵御外部风险能力比较强。

  近段时间,部分地区居民反映蔬菜和猪肉价格上涨明显。近日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已经连续两个月扩大。毛盛勇介绍,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由于7、8月份全国大范围雨水和部分地区受台风的影响,给蔬菜的生产和运输带来一定影响,造成蔬菜价格出现一定波动。自2017年2月份开始,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生猪的存栏、出栏数量有所下降,再加上前一段时间个别地区发生疫情,猪肉的供应有所减少造成猪肉价格上涨。

  一方面CPI涨幅扩大,另一方面,当前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是否会引发“滞胀”或者“类滞胀”?

  毛盛勇分析,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是短期季节性因素,此外经济也不存在“滞”的风险,因此不必担忧。“未来几个月CPI有条件保持温和上涨趋势,全年能够保持在合理的水平。GDP过去12个季度都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月度主要增长指标也比较平稳。”

  从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来看,2017年4季度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与GDP的比重是48.4%。毛盛勇说,中国居民部门的债务水平有所上升,但总体还保持在比较低或比较合理的水平,风险整体可控。对于银行来讲,这类资产风险比较小,居民可以自主进行偿还,不会对整体经济运行带来大的影响。

  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27097亿元,同比增长12.7%,贸易顺差大幅收窄。但进口增速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毛盛勇表示,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的影响不明显,“从下一阶段来看,我们还要继续观察中美经贸摩擦和国际贸易保护情况对经济的影响,同时有关部门也会采取相应的应对举措。”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