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复牌首日乐视网股价跌停 专家提醒投资者谨慎参与交易

2018-09-14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3日),乐视网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停盘核查,正式复牌。复牌后的首个交易日,乐视网股价再度出现急涨急跌走势,最终以每股3.74元的价格跌停收盘。然而,这与8月20日触及2元的历史最低相比,乐视网的股价仍然上涨了87%。这样的变化,还要归因于上月底乐视网股价经历的7个“疯狂涨停板”。短短12个交易日里,乐视网的股价接近翻番。

  跟一路飘红的股价相反,乐视网的业绩并不乐观。8月29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乐视网的净利润再度大幅亏损,亏损金额11.04亿元,报告期内乐视网已属于资不抵债状态。因此,深交所以股价异常波动为由要求乐视网进行为期一周的停盘核查。

  一周时间过去了,乐视网在12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基本面并无变化。随后,深交所再度向乐视网发出了半年报问询函,要求乐视解释公司发生大额亏损的原因,贾跃亭持股变化的原因等等。短期内股价大起大落,背后有何原因?乐视网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该如何看待类似个股的“过山车”走势呢?

  12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近期未接待过任何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现场调研;公司5%以上股东目前没有增持公司股票计划;公司控股股东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并且,再次提示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公司股票13日复牌交易。

  太平洋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季晓隽表示,从目前的公开情况看,乐视网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确定性改变。“乐视上半年亏损了4.77亿,下半年可能继续亏损,关于偿债方面现在也没有确定性的结论。从净资产维护、审计报告报告可能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资金缺乏、经营困难等等,可以初步得出一个结论,公司股票仍然可能被暂停上市。”

  那么,短短的12个交易日里,乐视网究竟被什么消息刺激了股价呢?先是此前的8月21日,有网络媒体报道称,乐视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乐视控股已经偿还了2.63亿元的债务,并与乐视网达成了40多亿元的偿债方案,其余十几亿元贾跃亭个人承诺兜底。这直接带来了公司股价当天的涨停。公司则在当天发了公告明确了和非上市体系之间的债务规模为67亿元左右。

  不过,深交所随后就对乐视网下发问询函,要求披露与非上市体系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元的明细情况,并补充说明目前乐融致新的增资事项具体进展情况等。

  乐视网当天就有公告澄清说,与非上市体系的债务处理计划不包括现金方式偿还,所以上市公司没有因债务解决获得现金流入,而与非上市体系达成的债务处理进展还存在多重风险,并且明确说了,相关债务处理需要较长时间、完成时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仍存在2018年经审计后净资产为负的风险。也就是说,有方案,但能不能执行得了非常不确定。

  股价炒作的热情有没有因此消散呢?并没有。于是8月24日、31日、9月6日,乐视网多次发布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但都没能削弱市场炒作的热情。

  或许是因为9月3日,一则“腾讯和京东入股乐融致新,各持股2.78%”的消息,把乐视网12天翻番的进程带到了高潮。乐视网董事长、乐融集团CEO刘淑青说:“乐融有机会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可以无缝整合融创物业在线下的能力和乐融在互联网端的运营能力以及融创提供的生活空间。通过多位一体的模式,相信未来能为合作方提供更好的合作机会。”

  但是,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大佬们的点滴消息就足以拯救背着67亿巨额债务的乐视网了吗?显然这个想法太天真。安里证券研究部董事汤丽鸿表示,现在股价便宜,也看好它有筑底翻身的机会。未来,如果乐视的经营资本好了很多,才有可能会剥离(乐融致新),但现在还没看到机会。

  连炒作带自查,22天过后。复牌首日的乐视网并没有“翻身”。昨天集合竞价阶段,乐视网股价出现跌停,尽管开盘后迅速反弹超过9%,但随后就再度下跌,全天的大部分时间里封死在跌停板上,收盘报3.74元/股。

  在深交所对乐视网最新的问询函里,监管要求公司说明贾跃亭截至8月28日所持股份较6月30日减少168.97万股的原因等等。季晓隽提醒投资者,毫无基本面支撑的短期“过山车”走势,恰恰说明乐视网被炒作主要是游资行为,投资者应谨慎参与交易。他说:“乐视从最高价格下跌了95%,从技术面来说,它有这个需求,再加上现阶段有部分股民存在赌博心理,在这两种因素的结合之下,乐视出现了一个短线大幅度地上涨。可是资金的进入在逐步地减少,因此出现了一个较大幅度地流出。”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