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不法分子在电商平台出售“外挂微信” 警方:或存支付风险

2018-09-09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沟通工作发条语音交流一下、出去游玩发个定位分享一下、逢年过节发个红包祝福一下……这些都是微信带给人们的便利。然而除此之外,市面上还存在一些被称为山寨版微信的外挂程序,它们可以直接转发收到的语音、进行全球定位、批量添加好友、一键转发别人的朋友圈、自动抢红包等。

  这种外挂程序目前被一些不法分子在电商平台上公开售卖,受到了不少“微商”的青睐。这些程序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会否危及用户自身的隐私安全?销售和使用此类程序又是否涉嫌违反法律?

  截至记者发稿,在某电商平台输入“微信”“语音转发”“多开”等关键词,就能搜索到这类给微信添加功能的程序软件,价格在几十元不等。同时,网络上还有这类程序的使用、推销教程。

  售卖这类程序的商家表示,安装程序后,可以实现在一部手机上同时登陆多个微信账号、语音转发、全球定位、自动加人、一键转发朋友圈、开启消息防撤回等功能。他们会发来程序软件的下载地址和视频教程,而程序软件则需要付款购买,获得商家发来的激活码后才能使用。

  通过这些程序所登陆的“李鬼”微信和正版微信界面一样,登录后原来的好友数据都在,基本操作也相同。不过,在有些地方出现了更多的功能选项。例如,长按语音气泡,指令栏中比正版微信多了一个“转发”的功能选项。同理,也可开启卖家宣称的其他功能。

  实现的这些功能也特别吸引了部分涉嫌售假的微商购买使用。比如全球定位,只要使用者锁定目标位置,定位在外国某地,在聊天中和朋友圈里,就可以发送这个位置定位,从而假装是在国外“海淘”。

  其实,以往也有类似的程序出现,比如,安装之后微信就可以自动抢红包,可以增加微信步数等。对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指出,这严格来说不能叫做“山寨微信”,而是一种“外挂微信”。如果做出来的程序和正版微信不连接在一起,功能类似,叫“山寨微信”;“外挂微信”和正常的微信是有连接的,但功能不一样。

  吕本富表示,应从管理部门、拥有正版软件的公司、外挂程序售卖平台以及用户等多方面来对这类程序及其传播进行严查和控制。出现“外挂微信”说明腾讯的技术是有漏洞的,因为它能够与腾讯公司连接,腾讯应该能检测发现,这对腾讯本身的利益也构成了巨大的危害。过去,做游戏外挂软件的人甚至被判刑。所以,做“外挂微信”的人要认识到这是违法行为,违反了非法经营罪、著作权法,侵害知识产权等。

  微信所面临的“李鬼”还不止这一种。除了这些能够赋予微信更多功能的外挂程序外,还有的“李鬼”程序则出现在不能运行微信功能的手机上,比如装在了通常所说的“老人机”上来冒充微信。同样的,这些程序也能够使用正版微信中的账号登陆,获取正版微信的账号信息。

  今年,江苏常州警方破获了一起“克隆”微信软件案。经查,这款软件由浙江鹈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其瞄准了内存较小,且无法安装或下载正版微信的“老人机”。常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网安大队民警周鑫介绍:“经过腾讯的技术部门分析,‘山寨微信’是通过获取腾讯的安全协议来实现这些功能的,但是不在腾讯的监管之下,有可能会造成微信支付的安全风险。此外,用这种不是腾讯公司出品的‘山寨微信’,里面可能有其他的木马程序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在侦查中,也确实发现有这种情况。”

  昨天(8日),腾讯公司方面表示,微商批量添加微信朋友过程中多数使用了外挂软件,对于这种行为,微信坚决打击,也不鼓励利用个人微信号进行商业营销行为。同时,微信服务端会结合客户端上报数据及业务场景的行为数据判断用户是否为外挂。

  据了解,腾讯方面每日对使用或售卖群控外挂的违规用户,进行日常梯度封号或封微信功能(如朋友圈发送、加好友)等处理。

  此外,腾讯方面还介绍,微信反外挂联合项目组已配合浙江、江苏等地警方,连续打掉3个大型外挂制售团伙,抓获营销类外挂头部产品“微商达人”、红包赌博类外挂头部产品等10余款外挂软件的作者、运营人、销售代理等共计21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外挂源码、服务器数据等大量涉案信息,涉及外挂总用户量超500万,非法获利约5000万元,涉案资金总额超1亿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