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最新用典]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2018-09-04 10:4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著作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这些典故名句是5000年文化长河中沉淀的智慧结晶,寓意深邃、生动传神,极具启迪意义,也彰显了文化自信。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习近平最新用典》,梳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引用的经典名句。

  今天的《习近平最新用典》,解读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使用的“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解读嘉宾: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刁莹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30多分钟的演讲囊括了中非合作的现状和未来。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在回望中非合作的历史,展望中非友好合作的广阔前景时,习近平主席引用了韩愈《答李翊书》中的一句典故: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习近平:“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历史有其规律和逻辑。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解读“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出自唐代韩愈的《答李翊书》。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做事要打好基础,种树,深植其根,久而久之,树木就枝叶峻茂,硕果累累;点燃灯烛,只要加满膏油,灯光就会非常明亮。

  习近平主席在谈到中非传统友谊时引用这句话,概括了中非友谊形成的经验,那就是中国与非洲各国几十年来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在过去的岁月里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与非洲各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同舟共济,中非之间形成了朋友之谊,伙伴之义与兄弟之情。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对中非之间未来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径,那就是中国期待与非洲各国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合作,通过共商共建共享,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出席论坛峰会的外方领导人走向会场。(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的赞成票中,有三分之一来自非洲国家;上世纪70年代,数以万计中国工人远渡重洋,援建坦赞铁路。

  五年来,习近平主席在谈到“中非命运共同体”时,在多个场合用中国典故阐述了“中国和非洲国家患难之交不能忘”,13亿多中国人民将同12亿非洲人民携手发展,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

  例如2015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曾说,“‘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亚非国家加强互利合作,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

2015年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出自清代魏源的《默觚·治篇八》,意思是,一个人独自奋起很困难,许多人一块儿行走就容易走得快,从正反两方面强调了团结合作的重要性。意在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于世界之外,协调合作是所有国家的必然选择。

  再如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给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留华学生回信时,勉励他们要“行远升高,积厚成器”。其中“行远升高”出自《书·太甲》和《礼记·中庸》,指为学由浅入深,逐步提高;“积厚成器”出自《旧唐书·韩弘传》,指要根基深厚,才能养成才干。希望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

  在打造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道路上,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携手前进。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