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呼伦贝尔草原被侵占建火葬场垃圾场 当地政府回应

2018-08-21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伦贝尔8月2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实习记者黄春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新闻纵横》节目报道了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草原上,违规建起了垃圾场和殡仪馆一事。记者在当地采访执法部门时,被告知“建垃圾场不需要手续,是当地政府认可的。”新巴尔虎左旗昨晚(20日)回应中国之声,承诺将开展进一步调查。

  

  殡仪馆旁出现沙丘。(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在新巴尔虎左旗阿木古郎镇,治沙十多年的景建华表示,1999年政府和他们签订了公益性治沙承包合同,承包的2万亩土地如今已经治理1.5万亩,流动沙丘、露沙地面基本消失,种的灌木有150多万株。景建华告诉记者:“种树苗的钱都是自己花的,包括围栏、每年的生活费、看护费,花了应该有一千一二百(万)。”    

  图为草原上的超大停车场。(央广记者 任梦岩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治理完成的草场上建起了一座殡仪馆,殡仪馆旁边还有空荡荡的停车场,灰色的水泥地面与盛夏的草原景象格格不入。停车场一辆车也没有,从高处看,殡仪馆和停车场像是草原上的“斑秃”。

  距离殡仪馆不远处,还有两处垃圾填埋场。景建华说,这里也曾是他承包治沙的地方,如今沙漠已不见踪影,垃圾却成了新的“主人”。景建华说:“我已经治理十三四年了,种了很多植被,有成绩,流动沙丘都固定了。我们治理完后,他们开始在这里放马群和羊群,当年就被民政局的羊给毁坏了。治好了一万多亩沙地,花了一千多万,现在我的生活费都弄不来。”

  2014年,景建华将新左旗政府告上法庭。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的测绘机构勘测后明确,殡仪馆占地47亩,停车场64亩,再加上修建的道路,共120亩。生活垃圾场占地193亩,建筑垃圾场由景建华单方指界,占地569亩。

  针对景建华反映的违规侵占草原问题,新巴尔虎左旗综合执法局局长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场是有审批手续的,至于建筑垃圾场,是很多年前形成的。当被问到是否有相应手续时,这位局长表示:“这可能也没必要有什么手续,的确没有手续,就是旗里都认可的,这些是统一扔建筑垃圾指定的地方。”

  昨晚(20日),新巴尔虎左旗副旗长张双林回应中国之声,当地政府对问题高度重视,正在安排进一步调查。张双林表示:“我们旗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查清事实真相,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确保人民群众的利益不受到损害,草原环境不受到破坏,也非常感谢新闻媒体对草原环境的关注。有关部门做出下一步调查结果后,我们将在第一时间通报给媒体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对于记者提出的细节问题,当地政府并未具体回复,相关调查进展,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