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大七环”今天全线通车 提速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2018-08-20 08: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杜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首都地区环线高速,俗称“北京大七环”,全长940公里,其中890公里在河北地区。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至大兴段今天中午将全线通车,意味着“大七环”从今天开始将形成闭环。通州至大兴段将在京津冀多个重要城市间形成快速连接通道,与多条高速公路放射线形成网络,带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

  目前,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漷县收费站的主体建筑已经成型,收费设施已安装完毕。高速上的标识标线已经完成,公安交管部门安装的测速仪、检查站等也基本就绪。据了解,该段线路为双向6车道,路基宽度34.5米,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设计速度为120公里/小时,共计112个收费车道,其中ETC车道共34个,路线全长约38公里。

  今天中午12时,这条高速将正式通行。开通后,河北省由西南各省及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等市与廊坊市北三县、唐山市、秦皇岛市、承德市等以及东北地区往返的车辆将由此通行,北京房山、大兴与通州、密云、平谷之间的往返车辆也会由此路段通行。

  据河北高速交警部门预测,全线通车之后,日通行量会达到25000台/次左右,如果今后北京六环断交施工,原通行北京南六环、东六环的车辆也将由此路段通行,预计日通行量会达到双向5万台/次,将会很大程度上缓解首都六环的通行压力。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形成闭环后,能给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什么?对此,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表示,“大七环”的开通,一方面缓解了过境交通对北京城区的压力,另一方面促进了京津冀各个组团之间的联系。陈艳艳指出:“‘大七环’是以货运通道为主的走廊建设,既缓解了城市的交通压力,也缓解了交通环境的压力。此外,‘大七环’的开通可以大大加强京津冀,特别是北京市的外围组团,以及河北相关城镇间的有机联系。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应该首先是交通的一体化,再去促进京津冀各个组团间的生产或者人员间的密切联系。”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