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爸爸妈妈在远方》五年回访|跑出个未来

2018-08-20 0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百色8月20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五年前的夏天,中国之声推出了一组特别报道《爸爸妈妈在远方》,记录了广西田东县祥周镇布兵村的几个孩子在暑假从家乡前往父母打工城市、与父母团圆的过程。如今五年过去,当年的孩子已经长大,有的今年考上了大学,有的准备参军,有的已经代表广西参加了全国的田径比赛。中国之声在2018年暑期推出《爸爸妈妈在远方(五年回访)》,追踪记录当年四个孩子的五年人生轨迹。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哪些改变,最初的梦想能否实现?曾经困扰的难题是否缓解?今天推出回访第一篇:《跑出个未来》。

 

  五年前的夏天,记者在广西田东祥周镇布兵村女孩秋警家吃过一顿饭,饭是玉米面熬的粥,菜是玉米块和几片猪肉炖的汤,饭菜上桌的时候,13岁的小姑娘用壮话方言着急地和妈妈说了几句,妈妈立即出门,从邻居家借来了一盘腌南瓜叶。

五年前在小姑娘秋警家吃的一顿饭。(央广记者 刁莹 摄)

  五年前,记者询问小秋警长大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时,小姑娘说,想要坐在办公室里,每天5点回家煮饭给爸爸妈妈吃,努力让爸爸妈妈过上幸福的生活。

  五年后重返布兵村,记者又去了她家。

  秋警快18岁了,放暑假在家。装修得很现代的厨房里,炒肉、炖肉、青菜摆了一桌子,秋警的爸爸还提前下单买了一箱芒果。比生活的改变更让人惊喜的,是长高了的女孩子眼里自信从容的光芒。

时隔五年在秋警家的又一顿饭。(央广记者 刁莹 摄)

  曾经害羞的小女孩如今已经代表广西参加全国的中学生田径比赛。得来的奖状因为太多贴不下,用夹子夹了厚厚的一摞,挂在墙上,十几块奖牌占满了堂屋的小半个供桌。

  秋警说,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比较害羞、自卑,比赛参加得多了,队友也变多了,各方面都提升了,她觉得这挺好的。在她看来,如果没有田径,她可能就是一个很胆小、没有那么活泼开朗的女孩了。

秋警的奖牌。(央广记者 刁莹 摄)

秋警和弟弟的奖状和奖牌。(央广记者 刁莹 摄)

  秋警:出去代表广西,时不时得个第二,得不到第一,我也觉得有点遗憾。我今年还有一场福建的比赛,是全国赛,我希望能拿前三。累的时候,跑400米、800米特别累,但是跑完之后,(看)那个成绩,特别是领奖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特别开心!

  记者:你每次代表广西参加比赛的时候,心里自豪吗?

  秋警:自豪,特别自豪!上次我去参加浙江赛的时候,田东里面只有我被幸运地选上,那时候我特别自豪,老师都过来为我祝贺,我觉得我原来也可以这么优秀。

  同龄的女孩子都在追星的时候,秋警说,她的偶像是苏炳添,因为能通过奔跑为国家代言。

  秋警:我不追星,我比较关注博尔特,还有苏炳添,不过我更喜欢苏炳添一点。虽然他人长得不怎么高,但是跑得超快,特别是前面30米,起跑的时候,我觉得没有人高他(比他厉害)。

  记者:你希望通过跑步代表国家参加比赛吗?

  秋警:希望,看我高中考大学之后,还有没有潜力发挥出来,如果可以,我也希望为国家作出一点贡献。

  小姑娘还在长高,常年的田径训练,使秋警的皮肤晒成了小麦色,大腿肌肉结实又漂亮。已经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秋警将在明年迎来体育高考,这场普通高考前的考试将给秋警一个“跑出个未来”的可能。

暑假在家秋警也要进行田径训练。(央广记者 王鑫 摄)

  秋警说,她现在的成绩是400米1分01秒,800米2分29秒。而体育高考800米是2分25秒满分,自己还需要加把劲。

  秋警在田东中学读书,开学以后升高二,是体育生同时也是重点班的学生,跑得快,文化课成绩也很好。

  有人问秋警,作为一个体育生,没有充足的学习时间,她还考得这么好,如果不搞体育呢?秋警说,不搞体育自己好像也没考那么好。因为她觉得劳逸结合,在学习时学习,在课外跑步,能让她放松。

  比别人多一个选择,意味着付出更多努力,体育和学习兼顾,秋警的生活疲惫但充实。

  秋警:时间不够,比如5点放学,热身半小时后完成今天的任务,然后我们6:40就要上教室,晚饭有时候不吃也行,我们洗个澡就去学习了。

  记者:觉得苦吗?

  秋警:我觉得不苦啊,虽然身体上累一点,但是精神上还是蛮开心的,蛮喜欢这样做。如果只让我去学习,我可能也学不下去,如果只让我跑,我可能也跑不下去,这两个都要有,其他方面还要全面发展。

  家里有两个孩子上学,今年起,秋警的妈妈也和爸爸一起外出打工了,平日里秋警住校,外公外婆在家里照顾读小学的弟弟,难得在家的秋警会尽量帮着多干一点活。

秋警、弟弟和外公外婆吃饭。(央广记者 刁莹 摄)

  秋警告诉记者,弟弟在家很懂事,外婆也会照顾他。她平时在外面,周末会打电话询问弟弟的学习等各方面情况。

  记者:你觉得姐姐厉害吗?

  弟弟:厉害。体育和学习都不错,体育更厉害一点。

  记者:姐姐是你的偶像吗?

  弟弟:是。

  秋警:偶像谈不上啦!

  弟弟:还是我学习的目标。

秋警和弟弟接受采访。(央广记者 王鑫 摄)

  刚吃完午饭,爸爸的视频通话就进来了。

  秋警:爸爸。

  爸爸:嗯。

  秋警:你下班了是吗?

  爸爸:哦,刚吃饭。

  秋警:累不累?

  爸爸:工作就这样啦。你考试的分数出来了没有?怎么样,还行吧?

  秋警:不行,我不满意。

  爸爸:有没有上500分?

  秋警:别说了,没有,我们这次全年级只有3个人上500分。

  爸爸:哦,400多分,差不多就可以啦。那没有去别的地方比赛吗?

  秋警:去啊,我们8月18日在福建(有比赛)。

  爸爸:哦,多长时间?

  秋警:一周。明天就去训练啦……

  这五年,秋警的爸爸一直在外地工作。记得四年前的冬天,在网上聊天时记者发现秋警一直带着赌气的消极,直到腊月二十九,秋警的QQ签名忽然改成“爸爸终于回来了”,然后她发来了一个笑脸。跟爸爸视频的时候,秋警似乎一下子变成了撒娇的小女孩,把生活的琐事说给爸爸听,也会说“爸爸加油”,给爸爸打气。秋警知道父母在外面打工的辛苦。

  比赛时得到的奖金,秋警都会存起来,帮爸爸妈妈分担。身边的同学说她体育又好,学习也不差,但秋警还是想让自己更加优秀,她觉得爸爸妈妈很辛苦,想要报答他们。

  人生向前奔跑,曾经羞怯的豆芽菜一样的小姑娘,长成了梦想中的模样。再有几个月就满18岁了,她眼神明亮、青春潋滟,奔跑中碎马尾跳跃着拂过脸。和五年前相比,如今的秋警说话爽快,干活麻利,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目标和期许。

秋警和教练合影。(央广记者 刁莹 摄)

  秋警:我觉得我需要更加努力,我的目标是一本,还有体育想拿满分,老师们都希望我考华中师范大学,我想考武汉大学,我希望不仅局限于体育老师,如果可以做教练也不错,为国家体育事业作贡献。(肩负)老师、父母,还有教练对我的期望,我也希望我能达到更高的高度。

  记者:如果有一天告别塑胶跑道,会失落吗?

  秋警:肯定会很难受,可能一看跑道我就想去跑。因为已经成习惯了,很难改过来。

  或许未来会有告别,但跑道上的生活给了秋警的少年岁月和未来即将展开的人生无法替代的勇气和陪伴。

  在秋警看来,体育不仅教会人怎么赢,还会教人怎样有尊严地去输。失败并非那么可怕,如果输了,觉得气馁,要去总结经验,看下一次要怎么做才能做到更好。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