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雅加达亚运会拉开帷幕 首个比赛日将产生21枚金牌

2018-08-19 08: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雅加达8月19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钱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8日)晚上,第18届亚运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正式拉开帷幕。这是继1962年第4届亚运会之后,时隔56年,这项赛事第二次来到雅加达。

  本次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的主题为“感受亚洲能量”,开幕式分为开场演出、主题文化演出、圣火点火仪式和庆祝演出四大部分。据印尼媒体报道,开幕式经历了约一年的筹备时间,耗资超过2亿元人民币。

  印度尼西亚格罗拉蓬卡诺体育场是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的现场。采访时有观众告诉记者,自己就是来凑个热闹,但热情的观众和热情的现场让记者看到,未必争金夺银才是亚运会,“凑个热闹”或许也是大型运动会对于普通民众的意义。

  随着亚运会的正式开幕,亚运会的金牌大战也拉开了帷幕,在今天(19日)的比赛中,共将产生21枚金牌,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亚运会的首枚金牌究竟花落谁家。

  根据赛程安排,今天上午进行的武术男子长拳决赛将产生本届亚运会的首金。印尼组委会为何选择男子长拳这一项目作为亚运会产生首枚金牌的项目?中国队又做了哪些准备,有多大把握摘得首金?

  从2002年釜山亚运会起,中国队已连续四次夺得亚运会首金,其中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首枚金牌正是出自男子长拳。本次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派出的是2015年世界武术锦标赛男子长拳冠军孙培原。

  但其实,在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队并没有参加该项目的角逐,孙培原虽斩获金牌,但项目却是男子全能。此番参加男子长拳项目,对于孙培原而言,是回归老本行,这也体现了中国队对于首金的重视程度。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孙培原信心满满,表示会拼尽全力,决不让其旁落。

  说起亚运会的首金,许多朋友可能不知道的是,为了照顾举办亚运会的国家,组委会将给予其一项特殊的东道主特权,就是尽可能把所在国家的优势项目放在首金产生的位置。

  比如,1994年日本广岛举办了第12届亚运会,日本直接把新增项目女子空手道放到了首金的位置,最终日本选手横山久美顺利拿下冠军,帮助日本队夺下了亚运会首金。

  当然,东道主的安排也有失算的时候,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是不可知性。比如,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韩国人选择把摘得首金的愿望放在男子花剑项目上,他们的选手金永浩作为奥运冠军具备极大的冲冠实力,但没想到的是,中国花剑选手王海滨爆冷战胜金永浩夺下冠军。

  此后,2014年仁川亚运会,韩国队再次运用东道主特权,把优势项目女子10米气手枪团体赛作为首金的产生项目,但这次韩国队的如意算盘还是打空了,抢走首金的依旧是中国队,韩国队仅获得第四名。

  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之所以将男子长拳放在首金的位置,是因为东道主在这一项目上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对于印尼而言,亚运会能争夺冠军的项目并不是很多,而印尼老将胡拉斐在去年的喀山武术世锦赛获得了银牌,具备很强的冲击金牌的实力,此番安排,东道主也是对该项目寄予厚望。

  今天作为亚运会的第一个金牌日,共将产生21枚金牌,除武术外,中国队还将在游泳、射击、跆拳道等项目中对金牌发起强有力的冲击。包括孙杨在内的多位人们喜爱的运动员将悉数登场亮相。

  据统计,在已举办过亚运会的国家中,泰国以高达4次的数据位列榜首,韩国以3次紧随其后,中国、印度、日本各举办过2次,并列第3。一起回顾历史上经典的亚运会。

  第1届:1951年新德里亚运会——印度新德里

  1949年2月亚洲体育协会宣布成立,并确定第一届亚运会由印度首都新德里在1950年举办。但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伤还未愈合,印度没有经济实力来支持亚运会。在经济拮据的窘境下,亚运会向后顺延一年至1951年举行。

  第一届亚运会为期8天,11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名运动员参加了6个项目的角逐。首届亚运会会徽的主体是一个放射出16道火焰光芒的红色太阳,代表了亚洲是世界东方的日出之地,太阳下是11个相连的圆环,代表了该届亚运会的11个参赛国家或地区。

  第4届:1962年雅加达亚运会——印尼雅加达

  1962年第4届亚运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会期为12天。第4届亚运会是印度尼西亚历史上第一次举行的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国际运动会,印度尼西亚政府全力举办此次盛会,在雅加达南面新建一座西纳扬体育中心,占地56公顷,还专门建立了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亚运村,为历届亚运以来硬件设施最好的一次。时隔56年,本次亚运会重新回到雅加达,再次出发。

  第11届: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北京

  1990年9月22日,象征着亚洲人民“团结、友谊、进步”的第11届亚运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手持金牌、做奔跑状的熊猫“盼盼”形象深入人心。

  时至今日,当人们再谈亚运,再次回想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那些经典的画面,吉祥物熊猫“盼盼”的可爱、《亚洲雄风》动人的旋律依然是记忆中最深刻的烙印。

  第12届:1994年广岛亚运会——日本广岛

  第12届亚运会于1994年在日本广岛举行,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6824名选手在34个比赛项目中争夺奖牌,本届亚运会是首次在首都以外的城市举行的亚运会。

  第12届亚运会的吉祥物是构成亚运会标志的“H”字型的两只白鸽,一雄一雌。这是亚运会吉祥物首次以一对吉祥物的卡通造型出现。

  象征和平的白鸽作为广岛亚运会的代言,寓意着世界和平的愿望与反战精神。组委会希望借由这两只吉祥物,散播和平友谊的种子。

  亚运会不仅仅是一场综合性的运动会,更是一个文化交流的舞台,从1951年的第1届新德里亚运会到56年后重回印尼的雅加达亚运会,亚奥理事会大家庭成员在这里竞技交流,展示风采。在亚运圣火之下,人们暂时忘却分歧,转向赛场上的友好竞技,甚至可以借此机会打破坚冰,迈出走向和平的步伐,让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国家的人民加深了解,感受彼此。这是奥林匹克精神,这是体育的魅力,这也是梦想的力量。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