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岁女童因民宿纱窗破损不幸坠楼坠亡 涉事二房东被警方拘留

2018-08-12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营口8月12日消息(记者苑竞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假期全家出游是一件休闲又惬意的事,很多人出游前会预定酒店或者民宿。近日吉林长春的白先生一家却因为在携程网上预定的辽宁营口鲅鱼圈民宿,全家陷入悲痛之中。原来这家叫做华晟小区的民宿15楼纱窗破损不结实,白先生三岁半的女儿在乘凉玩耍时不幸坠楼,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经警方披露这家民宿的承租人不是房东本人,而是二次转租的“问题房”,一时间网友对于民宿的安全和资质展开讨论和担忧,民宿的安全谁来保证?提供民宿经营信息的网络平台是否存在安全漏洞?

  长春市民白先生8月3日带着全家6人到辽宁营口鲅鱼圈旅游,7月26日他在携程民宿频道预定了8月3日-5日期间一间民宿“鲅鱼圈华晟小区日租房”,该房源是途家网平台提供,通过携程网进行销售。8月5日,他三岁半的女儿在卧室玩耍时,从15楼的窗户掉下去身亡。白先生发现安装的纱窗是破损不结实的,并且纱窗外没有防护栏,床距离窗户非常近。事发后白先生从现场民警处得知,这家携程网上预定的民宿出租人不是房主本人,而是二次转租的“二房东”,没有任何手续。

  事故发生第二天,即8月6日,携程网和途家网的工作人员开始与白先生进行沟通。8月10日下午携程网微博“携程游游君”发布了一则关于营口民宿事件相关情况说明,说明称携程和途家网已经启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在8月7日安排工作人员抵达营口鲅鱼圈处理事故。据鲅鱼圈警方发布的消息称,警方初步认定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一起民事案件。

  据了解,目前这名“二房东”已经被警方拘留,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于此次事件的焦点,携程和途家网对于民宿的安全监管负有何种责任?记者拨打携程网和途家网的电话,一名携程网公共事务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携程方面愿意对事主一家承担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和20万元的人道赔偿。而据途家网一名李姓负责人表示,这次事故的确存在监管漏洞,主要表现在没有及时监督房东进行房子的安全维护,也并未核实承租人是否是房主。

  到底“二房东”符不符合承租要求?途家网李姓负责人表示,上房的时候会验证两个核心信息,第一,房子是否真实存在;第二,人是否真实存在、有无犯罪记录等,这些都可以通过身份证来验证。至于“二房东”的问题,其实房子所有权问题并不是经营的关键点。而在房东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里,最重要的是安全提供交易和经营,其中对于高空、防火、防盗网站都有提示,而且明确告知高空高于多少要装高空防卫。

  关于途家网在租给白先生房子时,网站是否知道纱窗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李姓负责人表示:“这方面我们不规避,这里涉及两个义务,一是提醒,二是验真。我们确实尽了提醒义务,但是这套房子是七月份刚上的,我们还没有安排人上门验真。”

  据白先生介绍,他并没有接受这项赔偿方案,他向记者表示,主要是希望携程方能够对“问题房屋”为何能够上线、监管存在的问题作出公开说明,全力纠察民宿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而对于白先生的诉求目前携程方未给出回应。

  而在采访中携程和途家网两家公司都有提到,目前,民宿的监管在国内尚未有明确的法律条文。就此记者询问了吉林创一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珊,她表示,对于民宿国家没有一个专门的、明确的法律法规,但是有些省份针对民宿出台了一些相应的地方性规章。她说:“这些规章主要针对民宿相应的管理和民宿消防方面的规定。2017年,相关部门曾针对旅游民宿出台了一个基本的要求与评价。当然这只是行业标准,并不是强制性的法律法规。但是在这个标准里,对于民宿的一些经营性规定、设施要求以及需要达标的情况,它做了总体划分。所以它可以作为评价一个民宿是否达到经营性民宿标准的参考。而目前涉事民宿肯定没有达到相应标准。”

  那么,在此次女童民宿坠亡事件中,携程和途家网应该承担何种义务?未来民宿业应该如何防止类似事件的出现?

  黄珊表示,从法律关系上,作为提供信息的平台,至少应尽到身份核验和审查的义务,至少对于该民宿是否能够作为经营性民宿进行初步审核,比如房东情况、房屋基本情况或者房屋相应的消防情况。

  白先生也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例子,提醒各位父母出行预定要选择安全措施完备的酒店或者民宿,尽到监护人的责任。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