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将对土进口钢铝征收双倍关税 土货币汇率单日跌20%

2018-08-12 10: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的关税“大棒”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这次又砸向了土耳其。当地时间8月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文称,美国将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钢铝征收双倍关税。此言一出,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日内跌幅一度超过20%,低达6.6571,创下历史新低。美国为何要对土耳其“大打出手”?裂痕重重的美土关系能否重归于好?

  8月10日,欧美股市大跌。“震源”,却在中东土耳其。当天,土耳其货币里拉收盘暴跌了18%。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已经大跌了40%。换句话说,近年来数一数二的中东经济大国土耳其,生生蒸发了将近一半的GDP。

  此番暴跌导火索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放话。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10日在社交媒体中写道:“我刚刚授权把土耳其的钢铝关税加倍,因为他们的货币——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正迅速下滑。铝关税现在将达到20%,钢铁将达到50%。”

  此言一出,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日内跌幅一度超过20%,当天也成自2001年土耳其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讲话,将这一货币危机描述为对抗经济敌人的“国家战争”,他还呼吁土耳其民众出售手头的黄金与美元以支持本国货币。

  土耳其货币近乎崩盘的走势,马上反馈到欧美市场。欧洲股市跟着大跌,德国股指暴跌了近2%;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呈现跌势,道琼斯股指跟跌0.77%。

  引述欧亚集团主席伊恩·布雷默的话说,特朗普用“对钢铝产品进口加征关税”这根“大棒”来敲打土耳其,“是本届美国政府习惯性采用短期强硬路线的又一例证”。只是最后闹得美欧股市也大跌,或许是特朗普没有想到的。

  贸易战作为表面的导火索,暴露出来的,其实是系列更深层次的问题,并正在对地缘政治和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2016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同年10月,土耳其政府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及“替恐怖组织实施犯罪”为由拘捕布伦森。美方曾就释放布伦森一事与土方多次交涉,但进展甚微。此次美国“大打出手”直指土耳其,深层症结何在?

  中东问题专家、宁夏大学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观察,特朗普双倍关税“大棒”重敲土耳其,事实上,是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以来美土关系持续恶化的最新表现,“直接的结果就是促使释放美国牧师布伦森,但土美之间长期已经形成了两个结构性矛盾,一是美国对埃尔多安的专权越来越不满,特别是在未遂政变之后,不断在国内进行报复以及后来修宪;二是双方在地区问题上形成结构性矛盾,所谓地区问题就是在地缘政治上,特朗普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不得不加大对叙利亚库尔德人的支持,但是严重违背了土耳其的核心利益,深层次背后是结构性的矛盾不断生成。”

  近年来,美土两国因美国支持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土方向俄罗斯采购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美国重启对伊朗制裁等问题不断,使战略互信程度持续走低。有舆论分析,这场经济危机,更多是美国和土耳其政治决裂引发的,美土关系还在持续恶化中。如果说特朗普政府投下的只是“石头”,已经将土耳其经济推到了悬崖边缘。

  根据土耳其财政部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外债占到了土耳其GDP的55%左右。美联储的加息以及美元的强势,导致美元不断外流,这让土耳其外债形势更加恶化。

  卡塔尔国民金融投资银行土耳其首席经济学家坎勒分析,土耳其的外债,主要来自于欧洲银行,这也是为什么欧洲股市随之大跌、欧元出现贬值的原因。对欧洲来说,可能市场在关注这会不会成为一个系统性风险,最终冲击欧洲经济。

  当然,美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美土还是盟国,美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很多时候需从土耳其南部军事基地发动。如果双方彻底决裂,美国将丧失这一战略优势,土耳其势必和俄罗斯、伊朗抱团取暖,又会成为美国地缘政治的重大挫折。

  李绍先观察,这从另一方面反映着土耳其在自身的定位之下,与各方的复杂博弈以及“同在一条船上”的相互牵连,“埃尔多安坚持土耳其西方的定位,北约的重要盟友、成员国,要加入欧盟,另外一方面他也知道西方离不开土耳其,土耳其是北约重要成员,如果没有土耳其参加,东部战线整个会撕开一个大口子,一旦西方把土耳其推向相反方向,倒向俄罗斯,这对西方、美国来讲都接受不了。”

  眼下,土耳其国内还面临着经济上的通胀危机。今年7月土耳其CPI同比上涨15.85%,创造了2004年1月以来最高记录。6月24日,土耳其央行不得不打响“里拉保卫战”,宣布将基准利率从8%提升到17.75%。接下来,美土博弈还会继续,而土耳其的国内经济保卫战也将持续。

  根据中国之声收到的最新消息,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周六在其报纸专栏文章中表示,针对土耳其的威胁、制裁和霸凌不会奏效,这只会增加土耳其的决心,但这将导致美国在双边关系和国际上进一步自我孤立。卡林指出,特朗普政府与加拿大、墨西哥、古巴、俄罗斯、北约等多个国家产生摩擦,“这只会损害美国作为一个可靠的伙伴和盟友的可信度。”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