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仁寿两警察以身护民殉职 上万名百姓参加遗体送别仪式

2018-08-11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眉山8月11日消息(记者贾宜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6日上午,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发生一起严重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在杀害一名群众后,驾车冲撞派出所,并持刀砍杀现场公安民警和无辜群众。富加派出所所长王涛、辅警廖弦等人紧急处置,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最终击毙犯罪嫌疑人,王涛、廖弦同志终因伤重不治,壮烈牺牲。昨天(10日)上午,王涛、廖弦同志的遗体送别仪式举行,上万名群众自发来到现场,悼念英雄。

  昨天(10日)上午8时30分,王涛、廖弦两位同志的遗体送别仪式在四川仁寿县法治广场举行。灵堂中央,身着警服的王涛、廖弦静静地躺在灵棺里,一面党旗覆盖着他们的身体。王涛、廖弦生前战友同事,社会各界群众缓缓走过灵棺,不少人默默无言却是泪流满面,向昔日的好战友、好民警作最后的告别。

  在通往广场的道路两旁,上万名群众手持白花,排起一公里长的队伍,来送他们心中的英雄最后一程。一位市民说:“心情感觉十分沉重,也对仁寿有这样英勇的人民警察感到敬慰,正是有这样无私勇敢的警察保护着我们,才使我们的家园如此安宁和平。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感谢人民警察和各个岗位上奉献的人们。”另一位市民说:“泪流满面,忍都忍不住,人民公安保护人民的安全,为人民做了太多的事。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更要把他们的光荣事迹传播出去。”

  当天前来为两位英雄送行的还有公安部和四川省的相关领导,以及两位英雄的亲属、战友等。眉山市仁寿县富加派出所民警唐智说:“加入警队,加入人民公安行业,不管是王所长还是廖弦同志,他们对得起这身制服,对得起头顶上的警徽。”

  时间回到8月6日7时,一起凶杀案打破眉山市仁寿县富加镇的宁静。接警后,王涛带队迅速展开案侦工作,不到两小时便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当天上午10时,富加派出所内人来人往,20多名群众在户籍室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王涛带队回所敲定抓捕计划,不料一辆黑色越野车疯狂冲进派出所,撞伤办事群众。来者正是此前行凶杀人的犯罪嫌疑人张某。

  经事后调查,现年37岁的张某系网上逃犯,长期流窜外地。张某对导致其家庭矛盾的谢某心存怨恨,于8月6日凌晨潜入仁寿县农旺乡找谢某寻仇。在捅杀谢某之父后,张某听说谢某已向富加派出所报案,误以为谢某在富加派出所,遂驾车冲进派出所。

  张某跳下车后,持仿制式手枪向办事群众开枪射击。紧急关头,正在值班的辅警廖弦奋不顾身挡在群众身前,与凶徒英勇搏斗,其胸部、腿部被张某连刺数刀致重伤倒地。之后,张某持刀追砍现场人员。此时,所长王涛率民警、辅警合围张某,并果断开枪击中张某。中弹后的张某负隅顽抗。为保护群众安全,王涛冲上前与张某展开近身搏斗。王涛被连捅数刀,重伤倒地后忍着剧痛,仍抓牢控制犯罪嫌疑人的手,直至其他同事上前完全制服张某。

  从凶徒驾车冲撞、廖弦保护群众到王涛浴血搏斗、凶徒被制服,只有短短85秒。事发后,经送医及时救治,现场4名受伤群众脱险。王涛、廖弦却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8月6日,公安部和四川省公安厅先后发出唁电,沉痛哀悼王涛、廖弦。王涛、廖弦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危难之际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与犯罪嫌疑人英勇搏斗的的事迹也在网上广为流传,全国各地的网友更是在网上发起了祭奠活动,寄托哀思,致敬英雄。四川省已要求全省公安干警以王涛、廖弦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