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谈中美贸易摩擦:完全有能力保证国内需求

2018-08-11 08: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8年6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7月11日,美国政府又发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的措施。8月2日,美国贸易代表声称拟将加征税率由10%提高至25%。作为反制,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对原产于美国的5207个税目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5%-25%不等的关税。

  美国2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中,包含了我国绝大多数出口美国的水产品和果蔬产品。中国公布的征税清单显示,大豆、谷物、棉花、水产品、水果、蔬菜及坚果制品、畜产品等众多农产品是征税重点。贸易摩擦对中美各自在农业和农产品领域的影响究竟几何?针对可能引起的部分农产品缺口,我国有什么应对之策?中美此前几轮贸易磋商涉及农产品方面哪些具体内容?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近日对此一一作出回应。

  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美国农业是受波及的“重灾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中美两国农业资源禀赋不同,农产品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2017年,我国自美国进口农产品241.2亿美元,占我国农产品进口总额的19.2%,我国对美国农产品贸易逆差达163.8亿美元。

  韩俊表示,中方欢迎美国农民能够分享中国扩大农产品进口的“蛋糕”,但一旦发生贸易冲突,美国农产品出口中国必会受影响。“现在美国挑起贸易冲突,而且不断加码,我们是坚决反对的。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但是面对美国不断升级贸易冲突,我们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制措施。中国采取这些反制措施以后,两国之间的农业贸易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特别是美国的农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会大幅度下降,对美国农业的影响是强烈的。”

  目前,中方已经实施的第一批征税产品涵盖美国对华出口量比较大的农产品,如大豆、谷物、棉花、猪肉等产品均在其中。韩俊说,失去中国这个大市场,于美国农民而言的确“很受伤”。“中国的市场是美国农业界多年以来海外农产品市场拓展的重点,不是一两年培育出来的。美国大豆协会一位负责人说,他们花了36年才培育出了中国这个3000多万吨的出口市场。美国农业部现在要拿出120亿美元来补贴美国的农民,美国农民对这个是不买账的,美国的农业是世界上竞争力最强的农业,美国农民不愿意靠补贴过日子。补贴只能解决一部分农民一时的困难,解决不了长期问题。”

  贸易摩擦带来的伤害是双向的。一系列征税措施中,大豆无疑最受关注。韩俊坦言,我国土地资源有限,很难在保证小麦、水稻等主粮产品基本自给的同时,还能保障大豆等其他土地密集型产品的有效供给。目前国内大豆的产需缺口为9000多万吨,需要依靠国际市场补充。2017年,我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占总需求量的三分之一,用作畜禽养殖产业、水产业饲料的豆粕也主要靠进口满足需求。

  很多人担心,从美国大豆的进口减少,将引起饲料涨价,而后导致肉类及多种食品涨价。为了防止出现这种后果,韩俊表示,有关部门进行了周密的研究,做了充分的准备。中方完全有能力保证国内的食用油、蛋白饲料的需求。“我们可以扩大从巴西等其他国家大豆的进口,巴西大豆的产能是相当巨大的,现在的种植面积大约是8500万英亩。巴西的农业部长讲,他完全有能力实现种植面积翻一番,只要国际市场有需求。第二,豆粕是完全可以被替代的。比如其他的菜籽粕、葵花籽粕、棉花籽粕等,这些杂粕完全可以替代豆粕。第三,从畜牧业行业来讲,完全可以调整饲料的配方,降低饲料中豆粕的需求,可以用其他低蛋白的原料来代替,比如多用玉米,现在国内玉米的库存是相当庞大的。另外,今年我们国内大豆的种植面积增加了1000万亩以上,只要种大豆是有利可图的,只要种油料作物是有利可图的,我们国内提高产能仍然有很大的潜力。”

  中国虽然对美国有大量的大豆进口需求,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出口的大豆中60%都销往中国。因此,总体而言,在农业领域,中美贸易摩擦对美国影响很大,对中国影响有限。

  今年5月17日到18日和6月2日到3日,中美分别在华盛顿和北京进行了两轮磋商,双方在农业贸易领域的磋商取得了积极的进展。韩俊透露,这两轮磋商是富有成果的,美方代表认为,这一次讨论绝对是一个好的开始。

  然而,这个必然令美国农民欢欣鼓舞的磋商成果,因美国对升级贸易摩擦的一意孤行而付之东流。如果美国执意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出口美国的农产品也将受波及。在水产品方面,美国是我国第二大水产品出口市场,出口额占我国输美农产品总额的42%。果蔬产品方面,美国是我国第五大蔬菜出口市场和第三大水果出口市场。对此,韩俊表示:“要加征关税的话,对中国出口美国的水产品和蔬菜肯定有影响。我们要相信中国农民、中国出口商的聪明智慧,‘东方不亮西方亮’,要化解这个影响,得开拓新的市场。”

  我国农业贸易体量巨大,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农产品进口国和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目前,大豆、食糖、棉花等农产品,中国都是全球最大买家。

  韩俊强调,美方挑起贸易战,不会影响中方扩大开放的既定政策。“今后中国进口的需求还是持续的。我们有13多亿人口,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全世界农产品进口的需求增长潜力是巨大的,我们绝对不会停止农业对外开放的步伐。中国农业对外开放也是全方位的,该出口的农产品要出口,要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增加农民的收入,该进口的要主动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食品、优质农产品的需求。”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