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显示:关税担忧令美国企业重新评估投资计划

2018-08-09 07: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8日)新华社消息显示,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中对美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二的商品作适当调整后,自2018年8月23日12点01分起实施加征25%的关税。根据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的意见,为最大限度保护国内消费者和企业利益,对征税商品清单进行了适当调整,具体商品范围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为准。

  针对美方决定自8月23日起对约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的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发表谈话指出,美方这一行为又一次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是十分无理的做法。中方为维护自身正当权益和多边贸易体制,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制,决定对约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

  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贸易政策,不仅引发了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的反制,也遭到美国商会、全国零售商联合会等美国国内相关业界代表的广泛反对。近日,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发布了7月份的“商业不确定性调查”。调查显示,由于担心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更多关税和遭到贸易伙伴的关税报复,约五分之一的美国企业正重新评估其投资计划。

  有媒体刊文称,美国企业已感受到美国政府贸易政策负面后果。那么美国企业重新评估投资计划、推迟甚至放弃投资,将如何影响美国经济以及美国百姓的“钱袋子”?

  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本月7日发布的调查显示,关税担忧正迫使部分美国企业重新评估、推迟或放弃现有的投资计划。在这些重新评估投资计划的企业中,67%的企业正在评估2018-2019年的投资计划,31%的企业决定推迟投资,9%的企业已放弃先前的投资计划。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解释,“关税担忧”是指关税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出现一些不可预期的变动。美国企业在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会将关税的不可预期变动风险考虑其中。

  高凌云介绍,对于关税,会将其放到未来市场的风险中考虑,一般采用专家打分的方式。关税预期不确定后,关于风险的分值就会下降。换言之,企业原有的项目可能会盈利,但是一旦考虑到关税的不确定性以后,原来盈利的现在也就变得不一定盈利了,那么企业就无法去做这些投资。

  高凌云认为,本质上来讲,是美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导致美国企业不得不对投资进行重新评估,甚至推迟、放弃。类似的“担忧”以后会越来越多。

  公开报道显示,上述调查出炉之前,美国企业缩减或者推迟投资的意向就已初见端倪。美联储7月5日公布的上次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许多美国企业对美国政府的关税举措和其他贸易限制措施的负面影响日益感到担忧。

  美联储官员也认为,贸易政策相关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最终可能会对美国企业信心和投资支出造成负面影响,加之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经济增长将面临一定程度的下行风险。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美国企业如果缩减在华投资,最终会伤害自己。

  白明分析,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不仅是劳动力成本的问题,中国还有庞大的规模经济、完整的产业链,以及一些产业集聚效应。这些竞争优势加起来,不会轻易被替代。因此,如果一些美资企业最近对中国的投资出现动摇,受到干扰,对他们而言受到的损失会更大。

  美国政府声称要保护国内制造业,增加就业,但结果却并非如此。美国制造业的标志性老牌企业哈雷摩托已宣布将部分生产线移出美国。美国苹果公司、摩根大通等知名企业也批评美国经贸政策带来的危害。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明确指出,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将减少企业收入,损害美国经济增长。

  在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看来,如果再加征2千亿美元的关税,并以国家安全的名义对汽车征税,这几乎相当于在逆转经济增长的趋势。

  受影响的不仅是美国制造业企业。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调查指出,考虑到贸易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升级,关税担忧对美国企业投资的负面影响可能继续扩大,有14%的服务提供商重新评估投资计划。

  高凌云认为,美国服务提供商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因为经济是一个整体,制造部门的影响、制造部门成本的变动,迟早会通过投入产出的关联扩展到服务领域。这是调查数据显示出来的一个信号。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电视组装厂将解雇上百名员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今年第二季度的商品成本上涨约3亿美元……

  从钢铝、汽车到其他各类商品,美国的保护主义“大棒”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忧心忡忡。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一些美国制造业企业赖以生存的全球供应链正遭到破坏,这些企业被迫经历生产、物流成本上升的困境。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更是在报道中警告美国民众“捂紧钱包”,准备好经受冲击。

  美国政府认为,加征关税可以更好保护美国经济和就业。但是高凌云分析,如果美国企业减少投资,最终也会适得其反,对美国百姓的“钱袋子”构成威胁。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