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富》杂志发表封面文章称美国经济扩张即将结束

2018-08-08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年率增长4.1%,是2014年以来最佳表现。美国失业率目前也接近历史最低水平。美国总统特朗普兴奋地称,美国经济正走在实现以超过3%的速度增长的轨道上。

  然而,美国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却在此时掀开了美国经济看似华丽的外衣。《财富》杂志近日发表封面文章称,美国经济强劲增长迹象掩盖了不能忽视的基本面:贸易战造成的形势不确定、刺激措施不再有效、高油价、公司债务水平创历史最高纪录,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当前的经济扩张即将结束。这样的结论是否有依据?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到底如何?

  打开美国经济第二季度成绩单:GDP增长4.1%——四年来的最亮眼数据,以至于特朗普称之为“美国经济奇迹”。他称第三季度GDP会“超乎寻常的好”。

  特朗普说:“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增长,很多年都没有出现过。更重要的是,这个增长非常稳定,我们可以预计第三季度的GDP更会‘超乎寻常的好”。我们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经济扭转。”

  《财富》杂志提到,经济人士也预测,GDP再继续可观增长几个季度也不足为奇。然而这些经济强劲增长迹象掩盖了不会逐渐消失和不能忽视的基本面。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当前的经济扩张更加接近终点而非一轮扩张的开端。

  文章指出,特朗普掀起的贸易战即使不加剧,只要人们对未来形势越来越不确定,美国经济也将受到打击。这种“不确定性冲击”已经发生。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称,由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某些地区的资本开支计划已经削减或推迟,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担心由此造成企业信心和投资开支低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指出,美国当前的经济泡沫很有可能被贸易战戳破。

  陈凤英说:“最好的经济情况下隐藏的是最大的风险。我总感觉到它(美国经济)已经高处不胜寒,有可能要破,但以什么方式破?可能就是现在掀起的贸易战引起的输入性通胀出现。所谓的输入性通胀,就是进口的价格会上涨。”

  贸易战引发的全球性通货膨胀,美国也不能幸免。以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投资顾问委员会委员迈纳德为代表的一部分美国官员、学者都表达了此类担忧。

  迈纳德认为,关税带来的通货膨胀影响可能对经济造成破坏。从两个方面来讲:其一,美联储不得不提升利率来降低通胀率;其二,随着商品价格升高,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同样也会延缓经济发展。迈纳德担心贸易战最终会诱发美国经济衰退。

  《财富》杂志文章称,经济具有周期性。美国本轮经济周期历时之长令人瞩目。加上上轮经济衰退后的恢复期,美国经济已扩张110个月,堪称长寿。而美国经济处于增长周期末期的一个熟悉迹象是经济过热:工厂产量提高到超过长期可持续产出的水平,工人加班时间进一步增长。需求十分强劲,以至于通胀开始抬头,导致美联储加息,而美联储加息又造成包括股票在内的资产价格走平或下跌。宏利金融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梅根·格林说,通胀已经在美国显现。

  梅根·格林分析:“从最新公布的CPI数据看,仍持续保持着2.9%(的增长),这高于美联储的预期目标。但美联储感兴趣的数字不是这个,而是平均每小时总收入。这个数字是2.7%。这说明通货膨胀跑赢了平均每小时总收入,所以事实上,我们的工人被甩在了后面,这对经济来说绝不是好事。所以即便我们的GDP上涨了,但大多数人的钱袋子并没有感受到。”

  目前的经济数据达到了美联储加息的条件,但美联储8月2日公布的最新利率决议是按兵不动。陈凤英表示,美联储或许看到了数据背后的危机,对陷入经济衰退周期的担忧加剧。

  在陈凤英看来,美联储现在最关心的是通胀上升,通胀上升它只能升息,而升息的结果是美国的股市、房地产泡沫马上就会戳破,这是最危险的。因为每一次都是由于美联储升息、泡沫捅破后美国经济进入衰退,这个周期较难改变。

  文章还指出,特朗普政府通过减税和增加开支这种老式的财政刺激将短暂、强有力地提振经济增长。但西北大学经济学家戈登表示,在经济见顶时推出此类政策,不能为已在增长的经济增添多少动力。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减税政策可能造成很严重的美国财政赤字问题,或者造成美国的负债加重,这是毫无疑问的。最重要的是,美国减税减的是所得税,减所得税时看起来能够获得一些支持者的支持,但它是一种需求刺激政策,并不是减税政策的一种深层的结构性改革。

  文章认为,虽然美国经济刺激有可能延长本轮经济增长,但这种做法很像把汽车的油门踩到底。一段时间内汽车的确开得很快,但很快就会没油或翻车。当下一次经济衰退不可避免地到来时,联邦政府将不太能够采用减税、加大开支的常见救济措施。如果债务膨胀最终吓得外国投资者减少国债购买,美国利率将被迫抬升,联邦政府支付的利息将增加,从而债务规模通过这样的恶性循环进一步扩大。

  此外,美国非金融企业的债务已经增长到占GDP的73.5%,创历史新高,但并没有多少人敲响警钟。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预计,刺激措施将在今年和明年大大打击美国经济,2020年美国经济将跳水。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