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1省区市已启用或完成公车标识工作 让公车私用无处遁形

2018-08-06 0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公车私用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浪费公共资源,滋生特权腐败。要想遏制这一问题,“公车标识”是个办法,给公车喷涂或贴上醒目的标识,让民众一眼就能辨别出来,进而畅通民众监督举报的渠道。

  党中央、国务院2014年7月16日向社会公布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明确,除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等有保密要求的特殊工作用车外,执法执勤用车应当喷涂明显的统一标识。去年3月,江苏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标识化喷涂工作启动,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赵品峰表示,公车标识喷涂有利于群众的监督举报,使得所有公车在“阳光”下运行。车辆使用人会持有一种接受监督的心态,不敢随意地公车私用。

  在北京,8万多辆公务用车已全部标识。北京的公车标识为椭圆形车贴,统一贴在车窗右下角。北京市车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标识具有防伪功能,一车一编码,不得无标出行。市民发现公车违规违纪可拨打监督电话“12345”进行举报,线索核实后将转递纪检监察部门。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启动部署或已完成公车标识工作。

  让公务用车亮明身份,对于遏制公车私用问题确实有效果。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在这项工作的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乱象和问题:一些地方公车标识没有覆盖国企和事业单位以及领导用车;有的在标识上耍花样,蓄意遮挡、损坏;有的地方标识车辆单位不清,让人看不懂;部分地方只做了公车标识,但没标识举报电话;有的举报电话要么难打进,要么就压根不是监管部门电话。

  由此可见,单纯地靠贴车标来监督公车私用,仍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更多管理手段同步跟进,现在一些省市已经开始采取更多智能化方法来管理和监督公务用车——卫星定位、公务用车联网、行车路线跟踪等手段各显神通。同时,监管体系和处罚机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有专家建议,公车标识只是让群众看得见而已,下一步还要加大落实大数据、卫星定位等监管方式,让公车私用无处遁形。

  目前,北京、浙江、广东等不少地方已经进行类似尝试。例如,北京已经在所有公车加装北斗导航功能,非工作时段使用、行驶进入敏感区域都会自动报警。去年国庆期间,北京市纪委监委还利用大数据库中存储的车辆轨迹信息和公车号牌进行了数据比对。北京市公车管理监督中心业务主管郭宁馨介绍,目前大数据平台主要实现对公务车辆的信息化管理,负责日常公务车辆分时段轨迹监控及回溯,针对车辆运行数据,如里程、油耗、使用率等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江苏张家港市利用市公务用车智能化管理平台在线查看车辆运行轨迹。发现不按规定路线行驶,可以实时记录下来;发现有违规违纪问题,将对公车使用人员进行相应处理。

  除了管住公车的“轮子”,各地也出台办法,防止公车的购置和报废环节滋生腐败。今年6月起,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给每台公车核定编制、上“户口”,对车辆信息等建档立卡,并对整个公车的使用周期进行监管,同时对各职能部门的任务进行了科学的界定。

  有专家分析,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一把手”缺位、国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缺位”等现象,建议上级部门对公车改革情况进行督查,真正实现公车标识全覆盖。利用标识及技术手段把公车使用置于公众监督下、给公车戴上“紧箍咒”的同时,专家认为,查处有力、坚决,监督才能有积极性、持续性。“对公车私用现象,要抓一个处理一个。一是要把监管系统做好,标识和定位要准确;第二是一旦发现问题,就要严格查处。这两种手段相结合,可以有效规范公车的使用。”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