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2018-08-05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8月3日,“跌跌不休”的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穿6.9,连跌9周,创下13个月新低。眼看要突破7之时,央行终于出手。当天,央行发布公告称,今年以来,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贬有升,弹性明显增强,市场预期基本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也大体平衡。

  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为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那么,什么是远期结售汇业务,央行又是如何解读本次调整的?

  远期结售汇是一种可以锁定未来汇率变动风险的汇率避险措施,是指企业与银行事先约定将来某一时刻或某一期间为企业办理结汇或售汇的币种、金额、汇率等交易要素,到期时双方按照协议约定办理结汇或售汇的业务。另外,远期售汇业务也是银行对企业提供的一种汇率避险衍生产品。

  2015年“8·11”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之后,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人民银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定为20%。外汇风险准备金也成为央行外汇逆周期管理的一项重要政策手段。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当时的目标很明确,主要是为了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打击跨境外汇套利。因为当时人民币有持续贬值的压力,市场上存在投机外汇、做空人民币的动向。

  时间到了2017年,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恢复平衡,市场预期趋于理性。随着人民币汇率形势向好,央行在当年9月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由20%调降至0。连平表示,当时的情况之下再继续保留之前的做法已经没有必要,调整后对于外汇交易的成本方面会带来明显改善,从而会更有利于市场保持一个相对平衡的态势。

  不难看出,本次再调整,还是和相关波动有关。央行表示,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是为了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对此,连平分析,这一方面体现了管理层希望市场不趋向出现单边的过大压力;同时也给市场提了一个醒:对于市场整体的运行状况,不管是朝哪一边进行投机,必要时央行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调控。

  消息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上涨超过500点,从6.89涨到6.84。8月4日为周末,国内市场没有交易,多方预计周一开盘还会出现一轮上涨。市场人士预计此次调整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急速贬值势头将得到有效缓解。

  此外,央行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外汇风险准备金由金融机构交存,不对企业。远期结售汇作为企业套期保值工具的性质不变。为满足交存外汇风险准备金的要求,银行会调整资产负债管理,通过价格传导抑制企业远期售汇的顺周期行为,对于有实需套保需求的企业而言,影响并不大。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上个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就曾表示,在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问题上,我国相关部门有充分的考虑。“长期来看,我们将在加快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同时,不断完善和优化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一方面,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和国际收支平衡。另一方面,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依法依规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