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朗普对华贸易政策引发美国地方政府、农民不满

2018-08-04 08: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已经开始伤及自身,美国大豆、猪肉、汽车、港口运营等诸多产业已纷纷开始“呼救”。根据最新动态显示,美国一些地方政府、农产品生产者目前也都面临巨大的压力,急于寻找出路,并明确表态需要与中国加强关系。近日,美国洛杉矶市市长埃里克·加塞蒂就表示洛杉矶将对中国继续敞开生意大门,他也认为特朗普挑起的这场贸易战是毫无意义的。

  在近期美国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打向全球的时候,作为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显然最先最敏感地尝到了苦涩甚至是“唇亡齿寒”的危机感。

  于是,美国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塞蒂紧急带团前往亚洲,目的只有一个,维护合作,继续敞开生意之门。日本东京、韩国首尔、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以及中国香港,就是他此行的所到之处。

  用他的话说:“如果目前美国提出的增加关税措施完全生效的话,估计洛杉矶港和长滩港20%的港口货运量会受到威胁。另外,洛杉矶与中国及东南亚正在增长的空运货运量,也将被贸易战置于危机之中;而洛杉矶具有代表性的娱乐产业资本有可能会因为政策的改变而撤出中国市场。”

  加塞蒂算了笔账,他说因为美国特朗普政府挑起了这场“毫无意义的”全面贸易战,洛杉矶的经济增长可能将急剧放缓,甚至缩减至0-1%,而如果没有贸易战,洛杉矶的经济增速可以达到5-6%的水平。

  在中国香港访问时,埃里克·加塞蒂郑重声明,洛杉矶将对中国继续敞开生意大门。而与此同时,他也打了这样一个比喻描述当下的状态:“做生意一般按照10年的长短来规划,可是华盛顿似乎只规划10个小时甚至10分钟内的事情。在特朗普政府‘严重’损害美国名望的情况下,美国各地领导人更要加强与投资伙伴展开合作。我们希望还是能看到前面是一片蓝海,我们的船也努力比以往更坚实,尽管浪也更大了一些。还是相信我们可以和合作伙伴们协力穿过这些海浪,即使会有些晕船。”

  加塞蒂也指出,由于钢铁关税已生效,美国城市的轻轨、公交系统、地产项目的建设成本已经逐步提升,价格升高也可能会导致工作岗位的减少、工程的拖延,美国经济的增长速率也会放慢。

  媒体观察,组团访华以挽回合作伙伴的远远不是洛杉矶一家。就在7月,美国中西部农业大州艾奥瓦州一个代表团也曾来华访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称这一活动为“艾奥瓦州农民尝试贸易外交”。

  在美国方面,享受中国带来红利是很多地方政府近些年来悉心经营并津津乐道的内容。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艾奥瓦农会副主席、大豆与玉米农场主乔·海因里希曾说:“现在必须减少火药味。无论这场贸易争端持续多久,我们都必须看长远一些,因为我们需要在未来5年、10年以及更长的时间里修补以及继续我们贸易伙伴的关系,这是必然的。”

  除了地方政府对特朗普挑起贸易战表示了强烈的不满。近日,一则谴责美国政府打贸易战损害农民利益的广告也开始反复在美国主流媒体上播放,并引发了热议。“农民要的是贸易,而不是补贴。告诉美国政府和国会,支持美国贸易,结束关税!”这则32秒的广告片几乎每一帧画面都在奉劝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对美国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直指美国政府挑起贸易战,美国农民成为直接受害者。

  中国是美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二大市场。由美国挑起的对华贸易战一开始就引发了许多美国农民的担心。近期,他们自掏腰包,在美国多家电视台购买广告时段,发出自己的声音,劝说美国政府不要限制自由贸易。

  美农民:“我目前耕种着5000英亩的土地,主要种植玉米和大豆,我非常担心政府目前在贸易和关税方面的行动。事实上,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大豆进口客户,贸易战让我们十分脆弱,我的农场、以及其他许多和我一样的人的农场,正在成为这场贸易战中的第一个牺牲品。特朗普总统,请保护自由贸易。”

  美农民:“我们非常担心美国贸易政策,我所在的蒙大拿州的出口市场,依赖于以往自由贸易政策,我们在这里种植的农产品销往全球。限制自由贸易的措施,对我们这样的农民来说是令人绝望的,我希望有一天将我的农场传给我的孩子。特朗普总统,请保护自由贸易,让我们的农业经济保持强劲。”

  美国蒙大拿州大瀑布城经济发展部门负责人布莱特·多尼表示,蒙大拿是一个农业大州,不久前,中国的牛肉市场再次向美国开放,这原本是一个机遇。但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正在带来不确定性,从而威胁到蒙大拿州的农民和牧场主。当农业生产者失去市场时,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才能把这些客户找回来。

  蒙大拿谷物种植者协会执行副主席拉什卡也认为,随着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与美国做生意的成本将会更高,购买蒙大拿州小麦的国家将转向其他地方,这将极大损害美国农民利益。拉什卡表示,一旦人们开始转向,就很难再回到美国市场了。

  美国政府日前宣称,将采取一项规模达120亿美元的农业补贴计划,以援助在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中受损的美国农场主,包括大豆、高粱、玉米、小麦、猪肉、乳制品等行业。但这一计划遭到许多国会议员、农业协会代表和农场主们的反对,他们纷纷表示“要市场不要补贴”,敦促美国政府尽快结束与其他经济体的贸易争端。

  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本·萨斯说,当前的贸易战重创了美国农场主,而白宫计划就是花120亿美元买一副“金拐杖”。用他的话说就是:“美国农场主不希望一边被补贴,一边受损失,而是希望全世界都能使用他们的产品。他们想要贸易,不要援助,就这么简单!”

  美国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执行主任布莱恩·屈尔表示:缓解贸易战影响的最好方式就是结束贸易战,没有之一。

编辑: 李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