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日记]抱团协作壮大港口经济

2018-07-28 09:48: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7月20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多位记者,从云南出发沿江而下,历时近一个月,全媒体、多角度呈现变化中的新长江,大型主题采访《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同步推出。中国之声记者将动态记录采访过程中亲历的人和事,以《长江日记》的形式记录长江沿岸的新变化。今天推出《长江日记》第八篇:《抱团协作壮大港口经济》。

  央广网泸州7月28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江东流,曲水如磐。在四川省最大的港口泸州港,夕阳下,一座桥吊正把集装箱吊起,从停靠在江边的货轮上周转到拖车上。

  长江泸州段长136公里,占长江四川段的比例接近60%。走进泸州港,穿过堆满集装箱的码头,江边的一幅标语写着:“打通南向开放门户,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构筑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新格局,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由此不难看出泸州港发展现代航运的雄心与活力。

泸州港(管昕 摄)

  在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沈昭平说,这里是一个川渝滇黔的集合部,另外也是四川的第一大港。“去年我们是五十万集装箱,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六十万(集装箱)。”

  说到激动处,沈昭平干脆摊开了一张地图。从区位到交通、从物流到各港口间的协同,沈昭平比较着泸州的优势,分析着港口未来的布局发展。

  泸州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也是四川省唯一的全国二级水运口岸。沈昭平说,让货物从泸州走,泸州港离实现这个目标还有距离。“我们主要辐射的是成都的货物,还有攀枝花以及昆明的货物。要让很多四川的货物从宜宾、泸州走。”

  从云南一路走来,记者先后走过水富港、宜宾港,再到泸州港。沈昭平认为,港口同质化竞争的矛盾是存在的,只有合作才是出路。四川应该抱团发展,让企业和经济的发展获得优惠和便利,将物流成本降到最低,同时也要避免恶性竞争。

  四川省有关部门也已看到港口间竞争的矛盾点,正在完善相关规划。在沈昭平看来,各港口之间可以共赢,甚至可以带动产业布局的调整。因为每个地方的货物特点都不一样,整合以后可以让四川的货物都向泸州和乐山集合,让四川的港口真正做大做强,最终实现双赢。

泸州港(管昕 摄)

  泸州港口的蓄势待发,跟进的是政府服务企业办事效能的提高。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高介绍,过去全国整个流程平均耗时22.8天,现在国务院要求改到8.5天,而在川南临港片区,办证最多只需要6个小时。

  提到泸州,大家会想到泸州老窖,泸州新的经济模态以酒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导,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八大产业将一起发力。

  泸州港和内陆自贸区正让泸州站在新的平台上,谋划对外开放的步伐。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也是泸州的新机遇。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