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引各方热议

2018-07-26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约翰内斯堡7月26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25日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顺应历史大势,坚持合作共赢、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发表的讲话中有许多关键词,比如“创新引领”“包容普惠”“多边主义”等,这些成为与会嘉宾和国际舆论的热议话题。

  “发展以及共同发展”,这是非洲企业Matoko咨询集团常务董事长史蒂夫·马沙莱恩提炼出的有关习近平主席此次讲话内容的关键词。他说:“这其中蕴含着深刻的智慧。习近平主席提到要更多合作,实现更好的发展。这意味着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需要相互促进实现发展,互助互利,融合共赢。”

  非洲企业家所关注的发展,中国企业家也感同身受。与此同时,有中国企业家谈到了未来不同以往的“升级版”发展。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表示:“我也认可这个‘发展’,但是这个发展是不同阶段的发展、不同质量的发展。过去十年是金色的十年,也是发展的十年,金砖国家的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更多贡献。未来还有第二个金色的十年,习近平主席提到未来的发展中要加快创新发展,这个发展是有质量的发展、有技术含量的发展,有别于前边的发展。实际上,创新驱动发展也驱动了转型发展,只有老企业进行转型发展,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以这样的发展对于我们这些老企业,更具有现实意义。”

  经过上一个发展成果斐然的十年,金砖国家下一个“金色十年”该怎么走,工商界应如何参与其中,备受关注。

  非洲工商界人士、A&B全球矿业公司总裁威亚斯接受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谈到的不仅仅是有关中国,而是有关所有国家的话题。尤其对于非洲大陆来说,是非常令人振奋的。我尤其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提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这不只是惠及中国,而是为所有寻求发展的国家、企业和个人找到分享发展的方式。如何更好地参与其中,是我们最为关注的。”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这句中国谚语点出了志同道合、携手共进、多边共赢的合作精神。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变化的当下,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于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表述也为各国工商界人士带来更多在未来国际化合作的思考。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郑学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企业一个很好的发展动力。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国际化是从战略上必须要去做的,而且必须做好的一件事情,但国际化的难度无论是风险也好、未知也好,肯定比国内要大很多。如果能够让这种国际性的机会更多,对于企业肯定是极大的帮助。能够使企业的发展和时代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更好地把握它的脉搏。人类终究是要发展的,合作是关不住、拦不住的,有政策限制,也会有解决政策限制的办法,终归还是要往前发展的。”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