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临夏遭受暴雨灾害 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

2018-07-20 09: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夏7月20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月18日晚上9点11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突发多年未遇强降水天气,在不到3个小时的时间里,最大降水量达到114.1毫米,导致果园、达板等乡镇暴发山洪。

  截至目前,灾害已造成12人死亡、4人失踪、39人受伤住院。经初步核查,临夏州受灾最重的东乡族自治县在此次灾害中共转移安置群众2444人,大面积农田和公共基础设施被冲毁。此外,暴雨还造成广河县8个乡镇92个村的农房、道路、河道护岸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受灾群众达到1875人,受灾农作物面积达到了11.33公顷。

  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和临夏州成立防汛应急抢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武警、消防等部门展开搜救及人员安置工作。目前,受灾人员已得到妥善安置。

  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人民医院,果园镇村民高哈之热和12岁的女儿正在接受医治,果园镇是此次受灾最重的乡镇之一,谈起18日晚上的暴雨,她至今心有余悸。她说:“房子里的水都淹到胸口,外面根本不敢出去,乡政府的人把我们背出来的,到医院了我们就踏实着住着,把我们救了真的很感谢。”

  灾情发生后,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第一时间抵达东乡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在达板镇崔家村,武警临夏支队先后派出九十名官兵开展搜救工作。穿着橙色马甲的战士排成一线,由西向东一步一步艰难的进行地毯式搜索,武警临夏支队执勤二大队东乡中队中队长任杰介绍,水面已经到了腰部以上,而且全部是淤泥,里面冲下来的物品比较多,搜救、行动各方面都比较困难。

  伴随着暴雨,大量淤泥堆积在农家里,村道上,沟渠中,达板镇党委书记马玉忠介绍,搜救之后,清淤工作也迫在眉睫。这边冲毁一座桥梁,7处公路,还有部分民房、农田。庄稼基本上绝收,淤泥沉降在渠道堵塞满了。

  洪水过后,当地不少房屋、农田、圈舍受损严重,果园镇党委委员马忠明介绍,未来几天,临夏地区仍有降雨,目前的工作重心是谨防次生灾害。村社干部24小时值班,现在把受灾的房屋逐一排查清楚,像危险的房屋,一律不让村民住。

  在果园镇陈何家村的一片空地上,卫生院院长刘海军和同事搭起了临时问诊点。刘海军告诉记者:“现场对一些伤员进行分诊、转送、心理安慰,根据天气原因可能容易引起的常见病,我们准备了大约八九种药品,分发了一百多盒。我们对常见的感冒、胃肠炎或者消化不好、老年人的心脏病进行了初步的体格检查,对疾病的预防做了知识宣传。”

  当地抢险救灾工作组已抢通通往主要灾区的道路,东乡县县乡村干部正在全面开展灾情排查等工作,全力组织险区群众转移和抢险自救,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民政局局长马中林介绍,全县受灾群众已得到妥善安置,群众情绪基本稳定。截至目前,民政部门共计救济救灾帐篷130顶、折叠床300张、棉被320床、棉褥320床,还有铁锹、镐头、雨鞋、防潮垫等共计800多件。截至目前给重点受灾的三个乡镇下拨资金各十万元,对已经亡故的受灾人员每人进行1万元的慰问,已经全部发放到户。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