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潮涌之江15年]转型浙江——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

2018-07-19 07:46: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基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洞悉和前瞻性把握,在总结浙江经济社会多年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总纲领——“八八战略”。

  “八八战略”全面系统地总结概括了体制机制、生态、人文等浙江发展的八个方面优势,提出了浙江面对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其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十五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扬长避短,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业,注重质量、品牌和效益,实现产业和企业的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潮涌之江15年》今天推出第三篇:《转型浙江——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

  央广网杭州7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5年3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栏目发表文章写道:“浙江省工业以传统加工制造业为主,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抓住科技创新和实施品牌战略两个重点,全面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企业素质,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增强区域特色经济的竞争优势。”

  今天,在浙江省诸暨市大唐袜艺小镇创新服务中心,云数据大厅里的显示屏上,不断跳动着袜业生产、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亚斌介绍,从原材料到生产销售整条产业链的137项数据资料,可以实时更新。企业可以实时登录他们的网站平台,通过实时数据,为他们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一个更科学的参考。

  有了大数据的“精准制导”,诸暨当地的卡拉美拉公司设计推出的一款蓝色小熊卡通袜,短短五天就销售了近30万双。这已经是他们今年的第6个爆款了。公司总经理蔡浩军介绍,袜艺小镇的创新服务,帮助公司去年拿下1.2亿销售额。他说,纯粹靠口头或者“拍脑袋”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电商包括我们的运营,全部是数据说话。我们的目标就是在五年之内在中国的主板上市。”

  浙江诸暨大唐镇年产袜子75亿双,占世界三分之一。可15年前,这里却面临着浙江块状经济低小散的通病:大大小小袜企上万家,增长粗放,利润低下,破坏环境,旧的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同时,浙江的制造业,也面临着核心竟争力弱、质量效益低下等问题。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看到了转型升级的紧迫性,制定了“八八战略”,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而为浙江指明了发展方向。

  诸暨市先后启动“六大专项整治”行动,淘汰低小散企业3000多家。同时,投资50多亿元创建“袜艺小镇”。诸暨市大唐镇党委书记田海斌说,未来,他们将以打造千亿级现代化袜业产业集群为目标,实现高端要素最优配置,做深做强做全产业链,推动智能化标准工厂建设。

  如今,浙江在全国还率先建立“标准+认证”的“浙江制造”区域品牌打造模式,其产品标准由行业龙头企业参照国际先进标准制定,以引领和倒逼推动浙江产品品质升级。

  浙江超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小家电的企业,目前正在制定手持电吹风、剃须刀两个产品的“浙江制造”标准。“产品的质量、管控等这些东西我们就会有话语权,也是为了企业和行业能更好地提升产品质量。”公司董事长应国京说。

  除了超人科技,5年内,浙江将由行业龙头企业引领制定实施“浙江制造”标准3000个,培育“品字标”企业2000家。

  15年前,在浙江省工业大会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提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要坚持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建设“数字浙江”。正是这一战略布局,使浙江逐步成为新兴产业创业的沃土,信息经济发展的高地,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浙江省的“一号工程”。

  今年4月,阿里巴巴全资收购CPU量产公司中天微,正式进军数字经济的顶层产业链。阿里巴巴战略投资部中天微项目负责人宋晔表示,此次阿里巴巴全资收购中天微,就是阿里布局芯片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数据强省”战略下,目前浙江省300多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已组成庞大的产业集群。2017年,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三新”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24%以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7.1%。

  从“速度领跑”到“质量领先”,“八八战略”指引浙江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步子越来越坚实。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率21.9%。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说:“我们现在要立志更高远的目标,凡是不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我们就尽量不做,比如我们引进项目,别5年之后又‘腾笼换鸟’腾出去。有所为,有所不为,体现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记者王贵山 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毛晓琼 袁迪凯)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