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诚信建设万里行]留学生频遭虚拟绑架诈骗

2018-07-17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郑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果电话那头的人告诉你,“你的孩子被我们绑架了”,有多少父母会慌乱无措,又有多少人能够意识到这是骗局,冷静地应对?事实上,这样的“虚拟绑架”诈骗已经骗倒了加拿大、韩国、澳大利亚等地的中国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以及香港的一些老人,嫌疑人编造的“剧本”并不是没有漏洞,但却能让一些留学生甘愿配合,拍下自己被绑架的视频,最终让自己的父母交出几十、上百万元不等的赎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诚信建设万里行”主题系列报道今天推出第七篇:《留学生频遭虚拟绑架诈骗》。

  最近半年多以来,加拿大连续发生“虚拟绑架”电话诈骗案,涉及多名中国留学生。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领事侨务组的宋晨亮领事告诉中国之声,嫌疑人通过技术手段随机拨打电话或语音留言,假借快递公司、国际刑警、中国公检法部门或者使领馆等机构工作人员的身份,以信用卡被盗用或者涉及重大案件等为由骗取对方配合。

  在交流过程中,嫌疑人逐渐套取受害者的家庭情况等信息,并且培养他们的信任感。宋晨亮介绍,嫌疑人以资金安全审查的名义,称需要把钱转到一个安全账户去审查。“有一个大学生,他先汇了3000多加币到这个账户里,骗子答应一周之后退回来。结果一周之后这笔钱真的退了回来。这个骗子就是想放长线钓大鱼,取得这个被害人的信任。”

  嫌疑人的“剧本”不止这些,还包括指挥受害者“逃亡”。宋晨亮说,嫌疑人会突然告诉受害人要躲出去,比如用警察在抓他等理由,称这是一个保密案件,不让其告诉任何人,包括自己的父母,手机关机,也不要在上网跟任何人联系。并让受害人用另外一个手机号跟嫌疑人单线联系。嫌疑人再利用这个机会跟家属诈骗,因为家属联系不上受害人,认为孩子是真的被绑架了。

  一名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告诉中国之声,她的同班同学也有类似的经历:“她妈妈那时候怎么都联系不到她,她的室友也找不到她,大家就有点急,甚至朋友圈都在转发说她失踪了什么的。后来她妈妈收到绑架信息,打电话说她的女儿被绑架了。但其实并没有被绑架。”

  “虚拟绑架”的骗局就此形成,要让戏做得更真,嫌疑人甚至会远程操控受害者拍下被绑架的视频,转发给他们的父母。

  宋晨亮:现在越来越多的是拍视频、拍照片,裸体的。

  记者:怎么会愿意去拍这样的东西呢?摆出一副自己真的被绑架了的样子。

  宋晨亮:就是洗脑,然后你就特别听他的。比如有一个案子,骗子说自己是检察官,说“你长得很像我们要抓的一个逃犯的儿子,你把自己绑住然后拍个视频”。当然不会提钱的事,就对着这个镜头说“爸爸妈妈就按他们说的做,这样他们就把我放了”。

  加拿大皇家骑警在去年秋冬向华人社区发出警告说,当地出现针对中国新移民的绑架诈骗,谎称当事人的亲人被绑架,借此勒索钱财。事实上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嫌疑人拨打电话的时候没有特定目标,但会根据接电话者的不同情况,套用不同的身份和“剧本”。也有外国人找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核实真假,总领馆因此特别把电话的接听等待声也换成了相关的提示信息:“欢迎致电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我们提醒大家,如果您接到自称总领馆工作人员的来电,告知您有文件包裹需要领取,或者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并声称可为您转接国际刑警或者中国警方的,均为诈骗电话,请保持警惕。”

  总领馆还多次通过网站和当地媒体发布信息。宋晨亮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很多人看到他们发的提醒信息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有的人会及时停止汇钱,但也有很多让嫌疑人得手的,高峰时期每周都有汇钱的受害人。只要钱汇出去了,基本不可能追回,因为到对方账户后几分钟之内就会被转走,即使最后抓住了嫌疑人,打掉了这个团伙,钱也追不回来。而且最后抓的这些人基本都是小头目,真正幕后控制这些人的主脑也是通过网络联系下面的人,互相不见面,不知道他们在哪里。

  而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的消息显示,即便是识破骗局之后安全脱身,没有钱财损失,部分当事人也遭受不同程度的心理伤害,学习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多伦多总领馆的领区是加拿大华人比较集中的区域。同样在华人聚居的温哥华,警方去年接到二十多起类似的报案,在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等地,也有中国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陷入类似的骗局。

  宋晨亮介绍,一些海外华人不了解这些骗术,而中国留学生也越来越低龄化,社会经验比较少,心智不太成熟,又远离家人,因此成为比较容易受骗的群体。

  另一个容易受到“虚拟绑架”诈骗的群体是老人。广东佛山警方和香港警方最近联手侦破相关的案件,相比针对留学生需要长时间接触培养信任,面对老人的诈骗就更加简单直接:“他(嫌疑人)没有扮演公检法等一些角色,直接是绑架勒索,受骗的基本都以七八十岁的老人为主。”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李覃川说。

  李覃川介绍,前面提到的那一种时间较长、情节相对复杂的骗局,幕后主脑一般是台湾人,而直接谎称绑架,骗了十多名香港老人的这个团伙是在广东,他们通过网络电话拨打香港的号码,事先不知道对方的身份,但是会尽量选择老年人比较多的地区对应的号段。嫌疑人手里同样有话术方案,尽量抬高赎金,又要确保稳妥。“家里只有几万块钱的,他(嫌疑人)都尽量让你去借款,但是他又比较严格地控制你不能向那些四十多岁的人透露这种信息,他怕很容易被识破,如果你旁边有一些邻居也是七八十岁,那你可以向他们借。”

  他们一直跟老人保持通话,一边装作他们的子女在电话那头喊“救命”,一边假扮成黑社会人员,直接到香港取赎金,存进洗钱账户再返回内地。

  李覃川说,部分香港事主接受警方回访表示,当时接到“绑架”电话觉得那边呼救的声音像自己的儿女,也不敢多想。很多老人的心理是“以不要出事为主”,毕竟是自己的儿女。

  父母在听说子女被绑架之后的慌乱,往往在这类案件中被嫌疑人利用。宋晨亮说,有的家长说“听到了孩子的声音”,其实在那种情况下,90%的人都会听错;包括看到照片、视频,如果确认不了嫌疑人跟受害人在一起的,十有八九不是真的。

  而由于涉及到跨境的通讯和资金往来,案发后的侦破难度大,更有效的方式还在于事前预防。宋晨亮提醒国内的留学生家长,要多关心孩子,要给孩子多打些“预防针”,一定要跟孩子多保持联系,最起码每天要报个平安。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