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江2018年第2号洪水形成 三峡入库流量创今年以来最高值

2018-07-15 0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近日持续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嘉陵江等河流发生特大洪水。13日4点,长江2018年第2号洪水形成,并在昨天(14日)顺利通过三峡水库。目前三峡船闸、三峡升船机已停止运行。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来水迅速增加,形成今年以来最大洪水。昨天(14日)上午8点,“长江2018年第2号洪水”顺利通过三峡水库。由于长江上游连降大雨,三峡入库流量大增,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值。目前,三峡大坝开启多座泄洪深孔和一排漂孔下泄上游来水。三峡船闸、三峡升船机已经于13日中午起停止运行。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长江上游的四川盆地部分地区会有持续降水,当地的防汛形式依然会比较严峻。

  中国气象局气象分析师胡晓丹指出,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日,四川盆地西部的雨势很强,绵阳、德阳、成都、雅安、眉山等地会出现大雨或暴雨,局地甚至有大暴雨。这次强降水的落区和7月初以来持续性强降水的落区重叠,持续的强降水也会不断地增加防汛压力,各地要密切关注河流水位的变化,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预计到17日,四川盆地西部的降水逐渐减弱,持续了半个多月的强降水有望告一段落。

  中央气象台今早6点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8点到明天8点,四川盆地西部、甘肃东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南部、广西南部沿海、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广东西部沿海等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并做好城市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