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航局回应“国航航班紧急下降”:初步调查为副驾驶吸电子烟所致

2018-07-14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 贾铁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国航CA106航班发生氧气面罩脱落事件,民航局在昨天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初步调查是副驾驶因吸电子烟,烟雾弥漫到客舱,在没有通知机长的情况下,错误地关闭相关空调组件,导致客舱氧气不足,客舱高度告警。详细原因正在调查核实中,如调查属实,一定会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航班信息数据显示,7月10日CA106航班19时11分起飞,19时37分飞行至10600米高度,随后在将近12分钟内,快速下降至约3500米左右高度,后经过15分钟,又爬升至约7300米高度,再经过大约40分钟到达约8000米高度。22时31分,航班降落在大连周水子机场,比计划延误1小时4分钟。

  对国航CA106航班10日出现的状况,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乔以滨在发布会上给予了正面回应,他表示,国航737-5851号机7月10日执行CA106香港至大连航班,机组在广州区域上空时误把空调组件关闭,导致座舱高度告警,机组按紧急释压程序处理,释放了客舱的氧气面罩。下降到3000米后,机组发现问题不对,恢复了空调组件,舱压恢复正常,22:31分在大连机场安全落地。

  据了解,机上153名旅客和9名机组成员,均无受伤。这次国航缘何“紧急下降”?意外又为什么会发生?

  乔以滨说,从目前初步调查来看,事件的起因应该是当天航班副驾驶吸电子烟所致。

  昨晚,国航先后发布两条官微,一条内容为:“7月10日,由香港飞经大连的CA106航班,在巡航阶段发生紧急下降事件后,国航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公司内部不安全事件调查程序。同时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安全整顿、进行全员安全教育,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经调查核实并依据公司安全管理规章,决定对涉事机组做出停止飞行资格、并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对负有责任的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建议民航局在完成调查程序后,对涉事机组的从业资格做出处理,吊销其持有的飞行员驾驶执照。”另一条则重申:“目前机组正在接受民航局相关部门的调查,如果调查发现机组存在违章违规行为,公司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虽然最终有惊无险,飞机安全地降落在大连机场,机组人员和乘客也都没有受伤,但回想起当时飞机上的惊魂一刻,大多人应该都会感到后怕。机舱中当时的现场情况究竟是什么样呢?记者采访到了当时乘坐CA106航班的王先生,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7月10日晚上19点11分,国航CA106航班从香港起飞,直飞大连。飞机飞行了大概40分钟后,机舱内广播发出警告,氧气罩落在了王先生和其他乘客的面前,飞机开始紧急下降。

  王先生说:“机舱广播响起机舱失密,要紧急下降,大家带好氧气面罩,系好安全带之类的语音提示。这时我们心里很害怕,但整个机舱没有人尖叫。我认为是大家一种害怕的反应,不知道该怎么表达,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大家都懵掉了,所有人只能拿着氧气面罩呼吸。”

  王先生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仍心有余悸。在飞机下降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大家异常安静。

  王先生跟大多数乘客一样,第一次在飞机上遇到氧气罩落下的紧急情况。他当时认为,飞机可能是遇到了严重的问题。氧气面罩脱落之后,空调系统也失灵了,机舱比较闷热,把开关和空调重启之后感觉舒服很多。同时,机长宣布,故障已经解除,继续飞往大连。

  经历过这起事件后,王先生查阅了很多相关报道,也关注有关部门的调查回应,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把这起事件调查清楚,防止类似危险情况再次发生。

  一般来说,当机舱内压力不足且失压严重时,氧气面罩就会自行落下,为乘客供氧,供氧时间大概能够持续30分钟。飞机可以利用这个时间下降到一个安全高度,使乘客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生理水准。那么机舱失压会否对乘客造成身体上的损害呢?

  《航空知识》主编张亚男认为,一般来讲不会对乘客造成明显的健康损害,但可能会对乘客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当民航客机的客舱部分出现失压,压力不足时,乘客供氧会出现问题,会感觉到头有点沉或精神反应有点迟钝,如果能够快速降到一个比较好的高度,比如3000米或4000米左右,不会受到大的健康影响。”

  虽然乘坐此次航班的153名旅客都没有受到身体上的损伤,但心理上受到的隐形损害可能会更为严重,造成的心理阴影也许会伴随一生。虚惊一场后,一些乘客的诉求也许会从安全转移到索赔上,那么乘坐此次航班的乘客能否提出索赔呢?

  张亚男介绍,对民航进行索赔的一个重要的出发点是由于民航或航空承运人的行为对出行造成直接损害,有直接损失甚至包括损失证明,这样的情况下可以索赔。高速紧急下降造成的影响可能更多在心理层面。如果乘客认为心理创伤比较大,理论上可以进行索赔。涉及比较繁琐的法律关系,要在索赔的过程中证明心理创伤出现的程度,包括对程度给予的赔偿金额主张认定。这次事件可能对乘客并没有直接构成财产损失或身体损失,可能更多是在心理层面。每个人对于自己心理所受的影响认知程度不一样,有人认为是虚惊一场,有人认为阴影很长时间都挥之不去,可以考虑提起一定的赔偿。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