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昌限价房小区现46万天价车位 律师:车位价格处于监管空白

2018-07-13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13日消息(记者李竟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在一些没有地面停车位的新建小区,地下停车位成了一种“刚需”。然而,家住南昌联泰天悦的业主们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因为开发商把车位的价格定得太高,而且不对外出租,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

  单个车位26万,子母车位46万,且只卖不租,这一定价远高于周边,被媒体称为“天价车位”。而且因为这一小区是限价房小区,开发商此举被看作变相牟取暴利、挽回限价带来的损失。不过在开发商看来,这是市场行为。

  家住南昌红角洲联泰天悦小区的李先生这两天有些闹心。由于小区地下停车位一直没有交付,入住以来他每天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前几天他终于接到开发商的电话,说地下停车位交付了。这本该是一件好事,但听到车位价格的那一刻,李先生懵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打电话给我们业主,说车位要卖,价格大概在26万到40多万。当时业主们的反应很大,我们的心理预期是10万元左右,突然翻了一倍还不止。”

  李先生告诉记者,2015年底购买这套房子的时候,开发商并没有给地下停车位定价,只是口头告知价格可以参考周边楼盘,当时在10万元左右。李先生说,如果当时知道两年多后车位价格定得太高,肯定不考虑买这个小区的房子,而且马路对面同一家开发商的小区车位价格也远低于他们小区。

  小区地下车位不同于一般商品可以货比三家,对于生活在此的业主而言,别无选择。联泰天悦小区总居住户数2205户,地面不设车位,地下车位2357个。记者昨天上午前往实地查看,发现地下停车场只有寥寥数辆车。不过,即使有大量闲置的车位,开发商也不打算租给业主,他们目前只有售卖一种方式。

  业主王先生说,“如果不买车位,他也不租给我,我的车只能停在路面上。我们小区有2000多户人家,如果大部分人没有买车位,汽车停在路面上,也会对政府造成很大的困扰,因为政府必须去增加更多的停车位。”

  一边是地面无处停车,一边是小区车位不买不让停,略带讽刺的现实让业主们心寒。开发商的工作人员解释了车位定价的理由,“车位是对业主使用权的出让。天悦项目的价格比隔壁自己公司老项目的价格偏高,是因为品质相对更高,定价也是参考整个区域高端楼盘的定价。后期是否出租现在公司还没有决定,目前还不能答复。”

  联泰天悦小区是南昌市的限价房,今年3月的指导价为1.4万元/平米左右,比周边二手房价格便宜4000-6000元,在当时一房难求。相比戴上政策“紧箍咒”的房价,地下停车位的定价权则完全在开发商手中。

  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余良良认为,正是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才会导致开发商对于车位价格的垄断。“关于定价,目前房价有政府部门的指导价,车位确实没有,法律监管不到。如果去房管部门、规划部门反映问题,他们目前找不到明确的依据可以对开发商进行处罚。”

  至于更复杂的车位产权问题,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南昌市对地下车位没发过产权证,因为地下车位不计容积率,自然不会纳入公摊。余良良认为,开发商所谓70年的车位租赁合同其实是无效的。“开发商做投资就有收益,地下车位其实也不叫买卖,只是使用权租赁的问题。根据法律规定,租赁最多20年,超过20年的部分无效。”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