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首批名单公布 多部门联合惩戒欠薪

2018-07-13 0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直以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屡禁不止。违法成本偏低、处罚力度不够,都是欠薪的重要原因。去年下半年,《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和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陆续出台,将发生欠薪情节严重的责任主体列入“黑名单”,并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

  昨天(12日),人社部向社会公开了首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共涉及14家违法企业和6名违法个人,最高欠薪额度超过590万元。这些进入黑名单的责任主体,今后在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甚至乘坐高铁一等座等方面,都将受到限制。“黑名单”的方式将起到怎样的震慑作用?多部门下大力气整治欠薪,顽疾能否得到根治?

  首批公布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共涉及14家违法企业和6名违法个人,其中欠薪数额最大的为重庆市中强建筑劳务公司,共拖欠113名农民工工资超过595万元;还有石家庄佐润建筑劳务分包公司、来宾市万顺房地产开发公司等五家企业,欠薪额度均超过100万元。

  那么,企业出现哪些违法情形,就将会上榜“黑名单”呢?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王程解释,相关责任主体一旦出现克扣、无故拖欠劳动报酬达到一定数额,或者引发群体极端事件,都将被纳入黑名单。具体内容包括:拒不支付一名劳动者三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五千元至二万元以上的;拒不支付十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的。

  除了企业恶意拖欠工资,施工项目层层转包甚至非法转包,工资支付责任不明晰;工程款到位不及时,开发商欠施工企业,企业又欠农民工工资,链条环节多、责任厘清难,更是眼下发生欠薪的主因。身为人大代表的山东三箭置业集团油漆工陈雪萍,多年在基层工地调研“欠薪”问题。她说:“有的情况是合同签了,但是公司没交工。一般合同只签70%,如果想年底把工资全部发完,一分钱不欠,建设方没有办法给咱们。”

  仅今年一季度,各地住建部门就查处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等建筑市场违法行为的项目超过1300个。对此,王程表示,“黑名单”管理办法专门单独提出:“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造成欠薪的,相关责任主体也将一并列入‘黑名单’”。

  一直以来,违法成本偏低、处罚力度不够,都是欠薪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今后这种情况有望改观。首批上榜“黑名单”的主体将面临着包括发改委、人民银行等30个部门的联合惩戒,从政府资金支持、招投标,到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甚至乘坐高铁一等座都将受限。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陈洪宛表示,“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的方式,极大提高了欠薪企业的违法失信成本,使他们“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包括限制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在一定期限内禁止其作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限制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限制、暂停或取消政策性资金、政府补贴性资金。在申请股票发行、债券融资、银行信贷、外汇额度等方面,均会依法依规对其采取限制性措施。

  建筑工地用工流动性大、工种复杂,施工现场劳务难以准确统计、工人考勤记录不清等也时常引发工资纠纷。眼下,济南、海口等多地已开始实施建筑工地实名制,要求进场的每个工人都实名注册、出入打卡,这样管理部门就能更清楚场中的工人数量、工作量和工资发放,有效防止欠薪的发生。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卫明透露,《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已经起草,明确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各方职责等,目前已在各地征求意见。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提高失信违法成本,有效震慑了拖欠工资的违法行为,欠薪案件、涉及工资数额和被拖欠工资的劳动者人数均明显下降。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将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和有关人员及时列入“黑名单”。同时,加快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黑名单”信息的频次,至少每季度推送一次。通过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使得用人单位及有关人员“不愿违法、不敢违法”。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