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河上中游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青海、甘肃等地出现汛情

2018-07-13 07: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葛修远 王妍)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连日来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上游青海省境内部分河段出现险情,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从11日开始泄洪,黄河上游防汛应急响应从IV级提升至III级。

  受连日降雨影响,10日下午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境内的黄河水位上涨至42米,超警戒水位6米。拉加镇城区多处河段决口发生内涝,部分房屋被洪水淹没。

  救援官兵挨家挨户对居民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装填搬运沙袋共计7600余袋,加固堤坝1000余米,险情已经得到控制,无人员伤亡。

  7月8日,青海境内的黄河唐乃亥水文站流量达2500立方米/秒,形成黄河2018年第1号洪水,黄河防总发布黄河上游汛情蓝色预警,启动黄河上游防汛IV级应急响应。

  11日上午7时15分,位于青海省境内的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梯级电站龙羊峡水电站,水位达到汛限水位——海拔高程2588米。为保证水库防洪能力,确保大坝及沿河防洪安全,龙羊峡水电站按调度方案,进行提泄洪闸门泄水。

  国家电投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小平表示,今年以来,龙羊峡水电站黄河上游的来水形势非常严峻,黄河上游入库水量比多年平均入库水量多30%,按照黄河防办预测,未来十天洪峰流量将要达到3100立方米/秒或者超过3100立方米/秒。为防止对下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损害,提前按照黄河防总的要求,开启闸门小流量的持续泄洪,预计下泄的流量将达到1500立方米/秒。

  11日晚,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黄河防总启动黄河上中游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未来几天黄河上游还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

  从6月30日开始,青海省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据青海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秀梅介绍,前期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影响,青海省处于外围西南暖湿气流中,水汽输送条件充足,加之南部地区多低涡切变活动,造成青海全省大部地区降水偏多。而近期,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有所东退,一进一退后,冷空气影响到青海省,造成后期降水,导致青海全省中小河流、水库水位有明显上升。

  11日,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黄河干流唐乃亥水文站7月11日17时流量达3150立方米/秒,仍在缓慢上涨,黄河上中游防汛形势日趋严峻。黄河防总同日启动黄河上中游防汛Ⅲ级应急响应。青海省防指要求成员单位及各市州防指要迅速行动,切实落实防汛抗洪抢险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青海省气象部门随即进入黄河上游防汛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跟踪服务,及时提供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根据青海省气象台最新的天气预报,14日开始青海省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降水过程。15日,西宁、海东、海南、黄南、果洛、玉树会出现中量以上的降水,在海东、海南、黄南、海北局部地区还会出现大雨以上量级。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青海的持续性降水极易引发滑坡、洪涝、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各地相关单位和个人需加强防灾意识,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安排部署,做好应对灾害的准备。

  不仅在青海,黄河兰州段也迎来主汛期,河水漫过了部分护岸。

  在黄河上著名的中山铁桥旁,可以看到黄河河面明显变宽,不仅占据了全部河道,水位直逼护岸高点,水流湍急,以前市民纳凉休闲的岸边河滩已被河水淹没,近水广场有一半浸入水中。为确保安全,公园管理方在岸边台阶处放置了护栏阻挡行人进入。由于水位上涨,兰州银滩湿地公园、水车博览园、体育广场等河边低洼地带的公共场所,均已经采取封园或者警戒措施。

  在汛期到来之前,在河面上经常可以看到船只来往,现在随着水位上涨,4米高以上的船只已无法通过中山桥桥洞。据兰州市地方海事局消息,为确保游客和市民安全,目前黄河岸边的游艇、羊皮筏子和水上巴士都已暂停营业。

  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兰州水文站了解到,今年黄河兰州段的水位达到2015年以来最高。2015年至2017年汛期,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平均在1000立方米/秒,今年汛期的水流量平均在1500立方米/秒。其中,本月11日当天水流量一度达到2480立方米/秒。眼下正值汛期,请大家远离河道,切勿到黄河边玩水嬉戏,以免发生不测。

  因为近期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水库加大泄水流量等因素,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已启动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相关市州加强小型水库运行监测,强化工情巡查、值守和警戒,加固堤防险段,清理劝退河道内设施和人员,做好群众疏散转移和生活安置,全力防汛抗洪抢险。

  目前防汛部门已储备了一定量的防汛抢险物资,启动“零报告”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兰州市地方海事局对船舶的锚固、系缆进行了排查,要求有船单位对锚固、系缆进行加固。

  此外,在本月上旬,为应对黄河汛情,刘家峡水库已开启洮河口排沙洞和泄水道,来保障黄河中下游地区安全度汛。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