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约峰会召开 特朗普就军费问题炮轰盟友

2018-07-12 08: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期两天的北约峰会11日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开始举行。峰会头一天,北约各成员国领导人主要围绕防务开支和军费展开商讨,不过,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轮番炮轰,布鲁塞尔的会议室火药味十足。

  然而,面对特朗普的连翻炮轰,盟友们并不买账。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相比较于2014年,所有盟友都停止了削减防务支出。

  特朗普表示:“德国被俄罗斯完全控制了。因为德国60%-70%的能源都来自于俄罗斯。你们告诉我说这是合适的,但我不这么认为。这对北约来说太糟糕了,这种事情本不应该发生。”

  在北约峰会开幕当天,特朗普在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共进早餐时,首先把矛头对准了德国。特朗普说,德国是俄罗斯的俘虏。他说,美国被寄望帮助盟国抵御俄罗斯,而德国却向莫斯科付出了数十亿美元来购买能源。

  连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公开批评北约伙伴国,尤其是德国。指责其有钱从俄罗斯购买石油和天然气,却没有为北约拿出足够多的“份子钱”。他还表示:“美国不会再大包大揽。”而在出发参加北约峰会前夕,他再度在机场对媒体抱怨说,美国被占了便宜。“美国付出的太多了,而他们付出的太少了。我们这次会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有很多盟友,但是我们不能被占便宜,我们不能被欧盟占了便宜。美国去年对欧盟贸易逆差高达1510亿美元,但是我们却承担了北约至少70%的开支。”

  2014年,北约各成员国一致同意停止削减开支并在2024年实现防务开支占GDP2%的目标。但直到上一年度,达标的国家只有美国、希腊、英国和爱沙尼亚。特朗普近日还对多国领导人发去催缴信函,并威胁称如果各国仍不行动,美国或将考虑收缩其在全球的军力部署作为“回应”。

  不过,面对特朗普的连翻炮轰,盟友们并不买账。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亲爱的美国,请珍惜你的盟友,毕竟盟友不多了。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出,为了加强北约的威慑力和防御能力,在峰会期间,各成员将讨论如何更加公平地承担军费等问题。但他同时强调,自北约盟国2014年同意增加防务开支,并力争于2024年实现各国防务开支占到本国GDP2%的目标后,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数据表明,与2014年相比,所有盟友都停止了削减防务支出。所有盟国都在增加开支,去年是最近10年中增幅最大的一年,今年将是连续第四年实现增长。估算数据还表明,与2014年的3个盟友相比,预计今年会有8个盟友将至少2%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防务。

  此次出席北约峰会,是特朗普欧洲之行的第一站。13日起,他将对英国展开为期三天的访问。16日,还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特朗普表示,此行中,与普京总统的会晤反而可能是最轻松的。

  跨大西洋伙伴关系频现尴尬,北约峰会是否会步G7峰会后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表示,本次峰会将是对美欧安全合作的重新定位。“特朗普认为美国保护欧洲安全不应该出这么多,甚至他认为,北约从1949年成立到现在这么长时间,特别是冷战之后,这些事很多都是美国人出力多,他们出力少,将来要重新定位。美国2018年2019两个财年,大概每年军费超过7000亿,但更多的是要补自己的亏空。他想把钱花在自己身上,不愿意花在别人身上。比较典型的是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不愿意再出兵。这次,在7月16日普京和特朗普会面时,美国很可能把叙利亚交给俄罗斯。”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