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芝加哥与中国8城市签署合作计划 商务部: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2018-07-12 08: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7月10日发表声明,公布了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建议产品清单,征求公众意见。清单涉及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加征关税约为10%。

  值得一提的是,征税并非立即生效。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征求意见的过程将持续两个月左右,8月30日完成流程。此后,美方才可能采取行动。最后是否征税以及对哪些产品征收,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内还有各种不确定性。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中方对此表示严正抗议。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他同时提到,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同时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连日来,美国发动贸易战已经引发国际社会各方担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美国需要对给世界贸易体系造成的“关税之伤”承担后果。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发出警告称,全球贸易体系正在开始动摇。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对外加征的关税,实际上是由美国国民在买单。

  在美国国内,面对多国采取的反制措施,不少企业因为经营成本的提高而被迫采取应对措施。全美最大的钉子生产商已宣布裁员,发言人称公司可能会迁往墨西哥;著名摩托车品牌哈雷·戴维森已宣布将部分业务转移到海外。美国猪肉行业深受政府关税之苦,向墨西哥和中国出口不畅,行业协会公开反对行政部门的关税措施。

  同样在昨天(11日),一场中国城市与美国城市的投资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这场活动中,中国的8个城市和美国芝加哥市签署了未来5年的重点产业合作计划。这场活动也被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称为“自由贸易之光照亮至暗时刻”。

  在这场名为“2018中国城市与美国芝加哥市投资合作论坛”的活动上,基于此前5年的良好合作,美国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带团来到中国,继续与中国8个城市签署未来5年的合作计划。在现场,他请所有美方代表起立向中国表示欢迎,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拉姆·伊曼纽尔说,保持开放、合作、竞争的环境是芝加哥成为美国吸引外国投资最多的城市的重要原因,当前形势下中美合作至关重要,芝加哥欢迎两国企业开展合作性竞争。“五年前我们签署了芝加哥和中国城市之间的谅解备忘录,从那以后,中国和芝加哥的贸易增加了100%。未来五年我们会取得更大的进展。”

  根据双方签署的《2018-2023五年重点产业合作计划》,中国8个城市将和芝加哥市在医疗健康、先进制造、创新技术等领域搭建以产业为主线的双向投资促进平台。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表示,商务部重视发展与美国各州市的经贸友好关系,芝加哥市已成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桥头堡,在当前形势下,代表团的访问表明美国地方政府和业界对两国经贸合作前景抱有信心,发出了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双边经贸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积极信号。李成钢说,今年以来,中美经贸合作总体保持增长,但贸易摩擦负面影响已经有所显现。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势必会破坏中美贸易分工格局,两国企业都将遭受损失,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也表示,美方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将作出必要反制,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我想再次强调,这是一场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保护主义与自由贸易、强权与规则之战。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坚决抵制单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规则。这是作为负责任国家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