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农业大学试验农作物被偷 1725份玉米科研材料被损毁

2018-07-11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浏阳7月11日消息(记者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湖南农业大学有学生在网上爆料,称自己和同学在基地所种的玉米被摘了,其中包括班级参加科研竞赛所种的实验用品,以及一名同学的毕业设计样本。该学生说,科研竞赛很可能没有结果,而同学能不能毕业还需和校方进一步沟通。

  此前,校方试验田里的蔬菜瓜果、棉花等作物也经常被人拿走,高校用来做科研的农作物成了附近村民的食物。校方表示曾多次派人劝阻或制止,但为什么偷摘科研农作物的现象仍屡禁不止?目前事情的处置情况如何?这样的偷摘行为在法律上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据了解,湖南农业大学浏阳教学科研综合基地位于浏阳市沿溪镇。据基地的一名带队老师回忆,7月7日下午,附近食堂的师傅看到一群“不速之客”进入实验农田,疑似采摘了玉米。他们骑着三轮、电动车等工具,带着麻袋将玉米一袋一袋地装走。等老师和学生们赶到时,这些人便马上离开。

  由于和一个年纪较大的老太太沟通出现了问题,双方都听不懂对方说什么,无奈之下,师生只好选择报警。

  湖南农业大学官方微博昨天(10日)下午发布的情况说明显示,现场勘查发现1725份玉米科研材料被损毁,导致2015级农学专业一班作物学科研技能竞赛无法继续,该班秦同学因试验材料损毁而无法完成毕业论文,农学院罗教授此次科研试验得不到结果。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定表示,由于被用作科研的玉米有十分严格的种植和培育要求,加上师生花费的大量心血,具体损失了多少价值难以估量。

  接警后,当地派出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沿溪镇党委、政府迅速组织当地村、组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组织归还被盗物品。

  刘启定介绍,当地政府反应很迅速,找村民进行谈话,把玉米收缴上来。第二,政府加强对基地的一些保护。第三,加强对村民的法治教育。第四,组织专门的力量,加强对基地的巡逻。

  对于在基地进行综合实习的221名学生最关心的科研竞赛以及毕业设计的问题,刘启定也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学校会明确作物学科研竞赛善后处理办法,调整秦同学的毕业文论试验方案,加大对基地的安保建设和科普宣传力度。“对于学生的竞赛和毕业论文的问题,学校一方面做好学生的情绪安抚工作,另外,调整了学生的实验方案。比如夏季的这些玉米没办法进行试验,可以调整再做秋季的玉米。要确保学生能够按照教学要求顺利毕业,老师精心地做了一些调整和安排。既要按教学规律来办事,也要按照人才培育的规律来办事,不能发生损失以后,就对学生的培养放水,学校不会这样。”

  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建认为,由于此事件中被偷的玉米具有特殊的科研价值,需要第三方的鉴定机构进行认证,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李建表示,对于此事件警方需要依法办案,但同时要考虑当事人的主观恶性还是区别于常见的盗窃犯罪。如果造成的损失不可弥补或难以弥补,可以考虑给当事人一定的惩处。此外,鉴于当事人的主观恶性区别于常见的盗窃犯罪,法外是否能酌情地进行相应的同情,减轻处罚,既起到相应的惩戒作用,同时又体现法律的公平。

  据了解,湖南农业大学在试验田里种植的作物不止一次被偷,校方曾派人劝阻或制止,但仍然屡禁不止。带队老师表示,相比前几年现在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

  谈及人们为何会频繁偷取农作物,李建分析,这与村民的个人道德素质和法律意识相关。“玉米属于生活常见的物品,金额较小。很多人认为小的农作物在道德上等各方面要求没这么严、不算偷,并没有把它当作偷窃这么严重的道德行为或法律行为。”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