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千年南音谱新声

2018-07-11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晋江7月11日消息(记者洪波 冯烁 张子亚)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七下晋江视察调研,在肯定、剖析“晋江模式”的基础上,总结形成了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中国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聚焦福建晋江。从几十年前的一片稻田,到如今的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样本,晋江是如何逐步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典范?又为全国的改革实践贡献了哪些创新经验?

  一把琵琶、一根洞箫、一支二弦,委婉缠绵的南音,是老晋江人的根与魂。据晋江市城市展馆讲解员李培灵介绍,晋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在宋元时期,晋江口的泉州港号称“东方第一大港”。当地的瓷器、丝绸,包括安溪的茶叶都是通过这一些港口输送出去,因此,宋元时期晋江的工商经济达到了繁荣鼎盛的时期。

  古时工商经济的繁荣,为晋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的春风,更为晋江人吹来了新的商业机会。四十年过去,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晋江的面貌,这里从农田遍野变成高楼林立,山坡土路变为高架交错。

  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提出“晋江经验”时,明确要“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此后,晋江成为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的样本,“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更成为“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

  晋江企业家的起点是围绕实业展开的家庭式作坊。用一张纸巾撬动高品质生活市场的恒安集团董事长许连捷,当初就是在政府的帮扶下才有了出纳和会计。许连捷回忆道:“当时叫‘脱帽子’,政府鼓励这些私营企业朝股份制企业改革。我们第一个响应了政府的股份制改造的号召。”

  在开放的风潮中,晋江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安踏等品牌都诞生在这里,晋江也有了“中国品牌之都”的美誉。

  在经济成果硕果累累之时,晋江政府也在不断探索城市化、工业化的关系,完善政府职能。而这也恰恰践行了2002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在“晋江经验”中提出的“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为了让更多新晋江人共享城市化带来的好处,晋江市政府在当地推行了“无房落户”政策。青阳派出所副所长兼阳光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庄龙彬介绍,外来务工人员不需要在晋江买房子,他如果办理居住证满一年以上,有合法稳定的工作和固定的住所,就可以在晋江落户,这就是所谓的“零门槛”。

  如今,“晋江经验”已经辐射周边,附近的地区结合实际,汲取晋江实践成果的精髓进行学习与借鉴。泉州市以人为本、创新思路,用高科技解决独居、空巢、行动不便,特别是托底老人的养老问题。禾康智慧养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飞介绍,目前他们的业务主要是围绕对遇到突发状况的老人实施急救展开,用技术创新和病魔争分夺秒。他们会首先向老人提供一个禾康自己定制的老人功能手机,每一个手机上都有一个SOS的按键,所以可以一键呼叫禾康的呼叫中心,呼叫中心会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工作人员的手机都带有定位功能。

  爱拼才会赢这首歌,晋江本地人都会唱,他们说这首歌里有晋江人的爱拼敢赢精神,而这也是晋江经验最有力的精神内核。这样的一份精神,不仅让晋江用全省1/200的土地创造了全省1/16的GDP,也让晋江经验的成果在当地乃至周边地区遍地开花。

  改革开放40周年,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曾经婉转的千年南音在新时代有了新的声音,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表示,晋江及周边的发展正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的缩影,未来要让晋江经验的成果继续得到传承与发展。晋江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丰富“晋江经验”内涵,为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和中小城市建设提供更多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编辑: 昌朋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