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2018-07-11 07: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1日(记者杜希萌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并开展了第一次专题询问,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问题,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负责人到会应询,他们如何回应关切?大气污染防治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未来又将怎样具体谋划?针对委员询问,各部门负责人给出哪些答案?

  按照国务院日前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地区将是未来大气污染防治的三大重点区域。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针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时发现,多年来困扰这些区域的“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大气污染根源性因素仍然突出。

  程立峰委员询问,一些城市“城中有钢,重化围城”,还存在部分工业企业向乡镇转移,污染“源头治理”未来如何实现?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确实存在一些地方违规谋划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情况,将下大力气严控“两高”新增产能。严格控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铸造、水泥等产能,决不允许违法违规建设新项目。以处置“僵尸企业”、去除低效产能、关停不符合布局规划的产能为重点,继续压减过剩产能。

  作为此次执法检查的主角,《大气污染防治法》在两年多前开始实施时,被称为“史上最严大气法”,但截至目前,国务院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配套法规尚未出台;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八条规定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境保护召回制度没有落实。配套政策法规的缺失,成为大气法执行效果的“短板”,这个问题也成为专题询问的重点。

  司法部副部长刘炤首先给出了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出台的时间表,他说,排染许可管理条例要在2019年前完成。目前条例的总体思路已经比较清晰,要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和所有环境要素的排污许可制度,下一步,司法部和生态环境部将组成联合小组,对生态环境部《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执行中的经验和问题进行研究,在9月底之前起草出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送审稿。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透露,针对报告中提到的一些地方排污许可证核发数量少等问题,“将加快排污许可证全覆盖速度,做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截至去年年底共核发21000多张许可证,明年要实现覆盖到大气污染物排放固定污染源覆盖80%的目标,2020年要实现所有固定污染源全覆盖。”

  在大城市中污染贡献比例不断上升的机动车污染,是吕彩霞委员关注的问题。她提出,由于柴油油品质量问题及柴油车在用车辆污染防治监管不到位等多种因素,目前全国1700多万辆柴油货车排放了全国机动车污染总量六成以上的污染物。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毕井泉坦言,中西部油品不合格情况较东部地区更为突出,未来将加大力度严管。把油品质量监管与市场监管统一起来,进一步加强取得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企业的生产、销售过程的现场检查,加强抽样检验,严肃查处无证生产、掺假使假,严肃查处计量和质量欺诈的行为,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专题询问中,王毅委员还提出,目前京津冀地区在大气污染防治上采取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措施,但大量的人力监管和财政补贴难以持续,未来要使各地、各部门形成污染防治合力,应该如何改进制度安排?

  赵英民对此回答,未来将构建跨省、跨区域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门协调机构。在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尽快制定并实施三大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将任务措施分解落实到各个城市,统筹调配全国环境执法力量,实行异地交叉执法、驻地督办。抓紧出台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有关地方和部门的落实情况,也将纳入到国务院大督查和相关的专项督查当中。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