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2018-07-10 08: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侯艳 潘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5月至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为4个小组分赴8个省区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还委托其他23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法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就在昨天(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听取和审议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常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会议,此次专门加开一次会议专门审议这一报告,足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重视。报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大篇幅指出了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30多个地方、单位或企业的突出问题被点名曝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在报告中,“环保落实力度层层递减”、“大气污染监管不到位”问题被反复提及。比如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十九条明确要求排放工业废气的企业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但是,安徽芜湖2017年对火电、造纸、水泥、印染等14个行业,仅发放52张排污许可证;江苏徐州对火电、造纸、钢铁等10个行业仅核发124张排污许可证。对大气污染监督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的直接结果是不少地方排放总量底数不清。

  庞丽娟委员认为,问题的根本在于一些地方没有把环境保护绩效考核落到实处,“奖励、惩罚、问责、宣传要进一步到位,使各级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贯彻实施纳入到地方政府、部门及主要领导政绩考核评估制度中,纳入到对他的政绩目标考核指标中,与干部晋升升迁挂钩。否则,仅仅说奖惩、问责等,说了多少年了,效果不会太好。”

  “部分地区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调整不到位,运输结构不合理”等大气污染老问题同样受到报告的关注。检查发现,山东省重化工业占全部工业的49%;大气污染防治三大重点区域——京津冀“2+26”城市、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区域的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耗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6倍;以柴油车为主的公路运输承担了全国约78%的货物发送量。更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地方突击“减煤”,目标是否合理、成果是否有效都需要重新考核。

  程立峰委员说,“实实在在”是未来转方式、调结构必须坚持的原则,“在执法检查中,我们发现一个省通过关停违法企业,在去年下半年突击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前三年的减煤任务。建议要根据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制定和调整各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一定要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和工程项目上,政府对布局选址不合理和治理无望的企业坚决关停。”

  “造假”也是此次检查中发现的生态环境监管领域的突出问题。

  报告曝光的问题中,既有山西省临汾市大气环境质量造假窝案,出现上百次干扰国控监测站点数据的典型案例,也有陕西延长石油兴化化工、河南郑州天能炭素等多家公司“昼伏夜出”逃避监管,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况。报告建议,要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到2020年年底前确保实现东中部区县和西部大气污染严重城市的区县监测站点全覆盖。今年年底前,重点排污单位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设备并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联网,依法公开排污信息。

  卫小春委员还建议:“执法检查固然很重要,但是毕竟不能天天去监督,群众的监督要发挥他们的作用,而且要建立能够让监督产生实效(的机制),保证投诉的或者举报的能够得到有效处理,要有这样的好机制,(监督会)更长久也更有效,让环境、大气污染任何小的违法行为都能够得到及时监督。”

  检查还发现,近年来屡被曝光的地方环保土政策仍然存在,法律配套缺失严重。报告中提到,截至2017年12月,新赋予地方立法权的274个设区的市、自治州和不设区的地级市仅出台了14件大气环境保护地方性法规。为此,报告明确,2018年底前,各省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制定或修改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条例。

  张勇委员透露,今年将部署环保法规专项审查活动,“甘肃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事件一个重要的教训就是地方性法规‘立法放水’,这是中央通报中第一次用‘立法放水’这个词。去年我们对全国自然保护区的地方性法规开展了全面、集中的专项检查,31个省级人大共清理出将近700件地方性法规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与上位法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等问题。目前,我们正在督促各地已经修改和废止了将近100件。今年下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部署针对设区的市一级制定的有关环保的法规集中开展一次专项审查活动。”

  按照报告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围绕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的总体目标,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点工作领域,持续开展执法检查、跟踪监督;国务院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推动企业全面履行治污责任。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共同推进环境司法工作。对于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突出违法问题,要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范畴,落实法律责任,依法严肃处理。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