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吉岛沉船事故:4人未登船 剩余6人为失踪状态

2018-07-10 07: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泰国“7·5”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发生至今,中泰两国以及其他国际救援力量还在事故发生的海域进行搜救工作。当地媒体稍早前发布的视频显示,搜救船只上下颠簸着前往事发海域展开行动。事故原因的调查在继续,相关善后工作也在全面进行之中。

  根据泰国方面公布的最新情况,泰海军人员称,目前还不具备打捞“凤凰”号的条件。目前事故遇难人数上升至42人,均来自沉没的“凤凰”号。其中41人确认为中国公民,包括13名儿童,此前发现的一具被船压到的遗体尚未打捞出水。

  事发时,“凤凰”号载有101人,包括89名游客,11名船员和1名导游。北京时间9日下午,泰国总理巴育抵达当地督导搜救并慰问伤员,随后在普吉召开新闻发布会。巴育称,这次事故给泰国带来沉重的教训。泰国正在全力做好搜救工作,妥善安置好遇难者家属,尽全力救助伤员。

  同一天,9日上午泰国政府在查龙码头召开例行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泰方发布了最新通报。经中泰双方确认,“凤凰”号之前核定的人数出现变化。之前报道“凤凰”号登船93人,后经确认有4人未登船,实际登船人数89人,其中87名中国游客。目前已确认获救37人,41人遇难,11人失联。11名失联人员中,泰国方面通过酒店信息、出入境记录等手段,确认有5人生还,但现在所处位置有待进一步联系。而剩余6人还处于失踪状态,6人中包括一具被“凤凰”号压住的遗体。

  普吉医院方面公布了目前对遇难者遗体鉴定的最新进展,医院方面称目前已经打捞上岸的41具遗体中,包括8名男童,5名女童,10名成年男性和18名成年女性。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威拉萨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是首次官方公布在此次事件中失去生命的儿童数量,并率在场官员鞠躬致歉。

  与此同时,目前海上还在继续的搜救任务,交通运输部救捞应急小分队队长王仁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9日上午救援队员们前往了事发海域,不过当地一直下着雨,海上有大约2米的风浪,这又为搜救过程特别是潜水作业带来了障碍。目前搜救的重点以寻找遇难者为主,昨天潜水员发现一具遗体,被压在船边,要想办法把遗体拉出来,如果完成之后有时间还要进其他舱室进行搜寻。

  潜水员们此前已经对船围和甲板处继续进行了探摸。由于沉船已经超过了90度的倾斜,潜水员们进入舱室存在困难。

  王仁义表示,目前的难点一是水太深,水深大概42米,潜水员下到水下作业最长时间为20分钟,不能超过25分钟,出水时要减压,一个潜水员在水下工作20分钟,减压时间又超过20分钟,一次工作要超过1个小时;二是沉船有点右倾侧翻,侧翻后潜水员进入船舱比较困难,舱内存在很多不规则的杂物,也会对潜水员搜寻造成一些危险,潜水员要避开这些障碍物,争取做到每个角落都找到。

  泰国普吉警方表示,目前失事的“凤凰号”船长还在警局接受询问,警方将以妨碍他人人身安全和精神安全罪对船长提出起诉。泰国方面通报说,“凤凰”号并未超载,但涉嫌违规操作。泰国警方初步认定涉事的“凤凰”号船长对这一事件负有责任,但仍需传唤其他相关人员。警方已派更多刑事专家前往普吉开展调查。中方有关部门和专家也将参与调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日下午就目前泰国普吉沉船事件进展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要求泰方继续扩大潜水搜救的范围,并且动员各方力量加大搜寻的密度。泰方已经表示中国失联游客下落不查明,搜救工作就不会停止。中国驻泰国的使领馆和外交部、文化和旅游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工作组会同泰方积极地为涉事的中国游客和家属提供全方的协助,并且就遗体保存、辨认等问题与泰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8日泰国总理巴育就普吉游船倾覆事故,向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发来亲署信,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泰方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来搜寻失踪人员,并且向所有受影响的人员和家庭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泰国政府有决心尽最大的努力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