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贸易战 专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2018-07-07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刚刚过去的一天里,以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华发动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为标志,中美经贸摩擦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美国东部时间7月6日0点01分,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点01分,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式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中的第一组34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主要涉及机器人、航空航天、工业机械和汽车等。

  500亿美元商品征税分两个序列,第一组涵盖中国340亿美元商品出口,第二组160亿美元商品将做进一步评估后实施。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分析指出:“第一批340亿美元征税商品包括818个税号,这些产品主要基于所谓‘301调查’,重点针对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比如航空、信息通讯、机器人、工业机械、新材料、汽车等。如果做个简单分类,计算机通讯产品约占1/3,机械类产品约占1/3,另外还有新材料等。总体看,它主要针对中国未来产业发展,特别是高新技术产品、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

  对于340亿美元征税商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约60%涉及在华外资企业。从本质上,美方启动征税,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高峰表示:“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对于在华外资企业可能受到的冲击,高峰表示,过去几十年里,中国始终是全球外资最受欢迎的市场之一,这不仅因为中国市场巨大,更因为中国市场代表着稳定、理性和法治。所有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对于美方挑起的贸易战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中方将持续评估,并努力帮助企业缓解可能受到的冲击。

  中国商务部昨天发布,美国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中方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根据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01开始正式实施。中国对美反制措施同样涉及340亿美元商品,同样加征25%的关税,所不同的是,商品以美国农产品、水产品、汽车为主,这样的选择基于何种考虑?

  东艳分析:“在中国第一批征税的545项约340亿美元商品中,其中农产品大概有510余项,汽车有27项。从中国清单看,主要目的是重点打击从美国进口比较多的、美方占一定优势的农产品,同时减弱对中国的消费影响。在汽车领域重点打击大排量汽车。总体看,中方清单既对美国对华出口的主要产品大豆等进行精准打击,同时也尽量减少对中国市场产生的影响。”

  几个月以来,对美方采取反制措施的并非只有中国。可以说,美国政府近来采取的一系列单边主义和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措施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和谴责,也已招致多国的反制报复。就在昨天,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宣布,俄将对部分美国商品加征25%-40%的关税,征税商品针对建筑、油气和矿业产品;同时俄罗斯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弥补美国关税造成的损害。而此前欧盟6月22日的对美措施已使得美国哈雷戴维森公司将部分生产线转移至国外。近期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乐器公司也表示,在特朗普“关税政策”压力下正考虑“逃离”美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表示,中方始终反对单边主义行径,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尽最大努力推动有关方面客观认识全球化进程,理性处理贸易关系中出现的分歧和问题,但这需要有关方面相向而行。任何试图单方面施压都是徒劳的,任何人对此不要抱有幻想。在中国自身正当利益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情况下,中方理所当然作出必要反击。我们有决心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

  昨晚商务部发布,中国在世贸组织已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正式实施的征税措施追加起诉。对于中美贸易战的打响,美国合众国际社称,如果美中贸易战持续升级,美国中西部农民今年预计将损失数十亿美元。英国《独立报》则认为,从汽车制造到大豆农场、威士忌酒厂等一系列美国企业都会受到中国增税报复的影响,美国农民和其他与特朗普关系密切的行业都会受影响。

  俄罗斯“市场领导者”网站报道称,经济学家已经在计算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冲突可能造成的损失。惠誉评级分析师则警告美国领导层,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战“将让美国以震惊的方式结束”:美国某些进口商品的价格将上涨35%-40%,美国GDP将下跌0.5个百分点。

  国际贸易专家卡特勒在《纽约时报》撰文称,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正在促使美国的贸易伙伴纷纷转向,寻求多元化的贸易策略。她认为:“多元化是一种礼貌的说法,实际上是美国的朋友和盟友们认为,美国已变成一个不可靠的伙伴,他们现在正在转向其他地方。”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据他的团队测算,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会使中国的GDP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这个估计已经充分考虑了出口减少对其它相关行业的第二轮、第三轮影响。

  对于接下来中美贸易、全球贸易将如何发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事实上从全球看,贸易战已经开始,包括美国对欧盟、对周边国家所采取的措施。接下来可能会进入谈谈打打的过程,一边推进相关措施的落地,一边可能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推动实施相关的谈判,这可能是个持续较长的过程。从目前看,暂时还没有中美间贸易战一下子进入到几千亿级规模的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