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家庄教育局回应“为孩子幼升小家长离婚”

2018-07-06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石家庄7月6日消息(记者王志达)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年到这个时候,对于家长们来说都十分忙碌,甚至头疼,因为各个阶段的孩子们都面临着升学、择校。而选择一所好的学校,成了大多数家长们的心愿。

  在我国,小学属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一般情况下,幼儿园升入小学都采取划片就近入学。但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却有一种奇怪的现象:幼升小政策执行引发了争议,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就近入学不得不办理了假离婚。

  最近,石家庄市长安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感到有些奇怪,因为来办理离婚的夫妻,尤其是三十多岁的年轻夫妻突然间多了起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轻夫妻来办理离婚的理由并非因为家庭矛盾等,而是因为“孩子上学”。

  近日,家住石家庄市裕华区的张磊(化名)正为孩子升入小学一年级的事情犯愁,记者见到张磊夫妇时,他们刚从裕华区民政局办完离婚手续。

  不少家长表示,石家庄市的政策规定,孩子就近划片入学,要求“户口随父母”,但问题就出现在这几个字上,到底是理解为随父亲或者母亲一方,还是随父亲和母亲两方?这让很多年轻的家长们有点摸不着头脑。张磊告诉记者:“像我们这种情况,我不是本地人,户口不在石家庄,不离婚的话孩子上不了学,肯定很麻烦,不然也不会走到离婚这一步。”

  按照石家庄市教育局制定的政策,幼儿园的适龄儿童、少年升入小学一年级,要严格执行“划片招生,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其中明确要求: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或监护人,下同),且户口和住址符合户籍管理有关要求,即户口、住址和适龄儿童、少年父母的《房屋所有权证》(规划用途须为住宅)相一致。不符合该要求的,由县(市)、区教育局根据适龄儿童、少年家庭实际情况和各学校学位情况调剂安排入学。

  石家庄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政策简单来理解就是如果孩子想就近免试入学,一家三口的户口必须全部在片区内才可以,否则就要接受调剂。

  对于不愿意接受调剂或者认为调剂学校不理想的家庭来说,办假离婚,让孩子的户口随一方从而就近入学成了无奈之举。石家庄教育局招生咨询处的工作人员说,如果离婚,孩子只有一个监护人。孩子跟谁,就按谁所在的户口和房产就近划片。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不少学校的小学一年级生源明显增多,导致了很多学校超出了原定的班容量。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教育处负责人李大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还有外来务工、城中村改造的人员,很多人都把原来的房产改成了高层,高层入住率非常好。入住以后,生源明显增多。

  李大威说,很多人不愿意将农村户口迁到城市,也成为了夫妻二人在同一个小区买了房子,但双方户口仍然异地的原因之一。这一点也得到了张磊的妻子小吴的证实,她说:“主要因为他的户口在村里,可能涉及到福利之类的,不愿意迁出来。”

  尽管是假离婚,但张磊夫妇还是决定瞒着家人。夫妻二人告诉记者:“肯定不能让孩子知道,尽量不让家里老人知道。想着孩子一入学,就再复婚。”

  按照石家庄教育局工作人员的说法,父母户口不在同一个片区,如果区里就近的学校满了,就要做好服从调剂的准备。不离婚,孩子就没学上吗?

  昨天(5日)下午,石家庄市教育局向央广记者针对以上热点问题作了详细回应,表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主体是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县(市、区)在具体组织实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中,会根据不同区域生源人数和教育资源情况,制定具体的招生办法。但从未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户口必须随父母双方才能正常入学。在优先安排户口随父母双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划片就近入学后,仍有空余学位的,最大限度安排户口随父母一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在片内学校就读。只有在极个别教育资源非常紧张的片区,户口随父母一方的适龄儿童、少年,不能在片内学校就读的,协调安排在相对就近的学校就读。总体而言,无论适龄儿童、少年户口随父母双方还是其中一方,都能正常入学。

  在这份回应中,石家庄市教育局还表示,2018年,全市小学一年级入学人数预计较去年将增加约1.5万名,城区教育资源愈发紧张。少数热点学校片区生源较多,而学位有限,在优先满足户口随父母双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后,没有充足的学位可以额外满足户口随父母一方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二是父母户口不在一个户口本上的情况多出现在一方为城市户口,另一方为农村户口的家庭。农村户口特别是城中村户口可以享受诸多国家优惠政策和村集体福利,因此农村户口的家长不愿将户口迁入城市,个别家庭选择通过假离婚的极端方式,实现入学诉求。三是部分家长对“调剂入学”政策有误解,认为“调剂”就一定不能就近入学。事实上,所有不符合“房户一致”原则的,都属于调剂范围,但仅仅因为户口随父母一方而被调剂到其他学校就读的情况很少。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