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刘丽英:办案就是要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2018-07-06 07:2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在这场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的伟大变革中,有多少波澜壮阔的征程,有多少值得铭记的时刻?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踏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轨迹,寻访到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记录他们的回忆、他们的思考、他们的展望。

  回望历史,是为了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之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见证》,今天推出《刘丽英:办案就是要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刘黎 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刘丽英,1932年生,山东东平人,中央纪委原副书记,1979年起在中央纪委工作,1983年10月增选为中央纪委常委,党的十五大当选中央纪委副书记,2002年离休。上世纪90年代,她曾负责查办了无锡邓斌案、河北李真案、沈阳“慕马案”等大案,有当代“女包公”之称。

刘丽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胡思远 摄)

  中央纪委恢复重建,从100位中央纪委委员召开第一次全会开始

  从沈阳到北京,从市公安局副局长到中央纪委委员,改革开放之初,刘丽英的人生轨迹有了大变化。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在这次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会议上,中央决定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这是“文革”后我党恢复重建的中央纪律检查机构。紧锣密鼓的重建工作从召开第一次全会开始。

  刘丽英介绍:“1979年的1月,中央纪委第一次开会,陈云同志主持。全国是100名中纪委委员,100个委员都是老同志,部队的有一部分,那都是拄着棍儿,岁数都挺大了。辽宁是两个(中纪委委员),一个是我,我当时是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还有一个是辽宁省委副书记徐少甫。”

  这次中纪委全会开了将近一个月。陈云同志在会上说:“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基本任务,就是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任务虽然明确,可临时组建的工作队伍,绝大多数人都是纪检工作的“门外汉”,如何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尽快健全中央到地方的各级纪检机构,工作如何开展?一切只能边干边摸索。

  刘丽英说:“这时候中纪委该往里调人了,四面八方调来,从部队来一部分,中央各个部门来一些,外地各个省来的比较少,北京市来一些人,调来这些人都不是做纪检工作的,先得了解情况、熟悉情况。那些老领导都岁数很大了,有11个老副书记,那个时候都七八十岁了。当时临时调了点,还又借了一些,把中纪委的摊子就铺起来了。”

  刚刚经历了十年浩劫,这支新成立的纪检队伍最紧要的任务就是拨乱反正,全面平反冤假错案。很多案子时间跨度长,牵涉人物多,案情复杂。刘丽英直接参与了审理林彪、“四人帮”相关案件的工作。

  “三人行”创立中央纪委第三检查室

  之后,刘丽英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了新的领域——组建第三检查室,负责联系华北、东北地区,集中办案。可是人太少了,第三检查室加上刘丽英自己,就三个人。

  刘丽英介绍:“当时中纪委查案子的就两个室,一室主要搞经济,二室管党政机关、公检法。地方怎么办呢?要成立三室,我自个儿是那个地方的副主任,给我两个人组建三室,就搞东北、华北8个省市。”

近距离揭秘中央纪委信访室是如何处理来信,受理举报。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第三检查室很快开始了高强度的工作。1983年2月,山西运城地区纪委副书记张戈因为查处干部违纪建私房受到恐吓、威胁,刘丽英带着两名同志赶往山西,至今,说起案件的起止时间,她脱口而出。

  刘丽英说:“这个案子啊,不是三个月两个月就能完事儿的。有的是半年,有的是一年。在山西,我们是3月10日去的,到12月29日才回来。那时候我们下去最多两三个人,去省里,省里也有纪检,一块干,也不光指挥。中纪委去的还算好办一点儿,你说当地查当地的,那比较难。那时候主要是建私房,特别是在农村,好多都用公家的料,公家的钱,公家的人,建完以后自己(得利益)。当时来讲,中纪委查建私房是重要的任务。我们到山西,就从这儿打开(局面)的。”

  办案就不能有冤假错案

  查办案件,尤其是大案要案,困难重重,责任和压力可想而知。即使过去这么多年,采访中,刘丽英仍然反复问身边的人,办过的案子有没有冤假错案?有没有人要来翻案?

  刘丽英表示:“有的是案件复杂,有的是办案当中出现问题,这个都有的。办案的同志出了问题了,不行,当地出了问题了,也不行。说起来办案是挺复杂的,也是个很细致的工作,非常认真的,你不认真你要办冤假错案。干扰也是有的,但是咱们认真查了,该查的都查了,还是可以的,没有冤假错案。”

  上世纪90年代,刘丽英负责查办了无锡邓斌案、河北李真案、沈阳“慕马案”等案件。老百姓熟悉她也是因为这些大案要案。沈阳慕绥新案,对刘丽英是个特别的考验。慕绥新时任沈阳市市长,马向东当时是副市长,两个人各自形成了腐败团伙,利用权力做交易,牵涉了沈阳数十位领导干部。刘丽英说这是“窝案”的典型样本。

  刘丽英表示:“一啪啦都叫不上名儿,几十个,法院的院长,检察院的检察长都进去了。我又是沈阳出来的,查老家的案子,一般人家不插手啊,你都去查了还都得判了,挺难的。不查吧,交给你这个任务了,你不认真查吧,也不行,认真查,认真处理了,处理了一批人。”

  都说法理不外乎人情。但是断案过程中,刘丽英严格审慎地把握着情和理的分寸。慕绥新患病,刘丽英给他找了好医院、好大夫治疗。但是该查该究的,一分也不宽容。

  刘丽英说:“给他请人治病,外面请的高级大夫来给治病,他就是虽然犯错误了,咱们不能慢待人家,不给吃不给什么,该请好大夫去医院,该治得治。”

  “板上钉钉带拐弯”,每一件案子都要办成铁案

  刘丽英办案子低调、稳妥,取证谨慎,调查深入,强调实事求是。她要把经手的案子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刘丽英说:“我的名言‘板上钉钉带拐弯儿’,就是你这个案子查完以后,你钉钉还不行,还得拐弯儿,你钉钉能拔出来,拐弯你拔不出来啊,脱不了。查完以后,你走了人家就翻案了,翻案以后,你搞错了,就给人家平反,板上钉钉你拐个弯儿能脱下来吗,你脱不了,是这个意思。”

刘丽英接受央广记者刘黎的采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胡思远 摄)

  记者眼前的刘丽英老人身穿素色暗花衬衣,待人谦和,笑声爽朗。可是她却有另外一个与外表反差极大的称号——“女包公”。在中央纪委工作24年,她办的每一个案子都扎实、公正,老百姓愿意把“女包公”的称呼送给她。

  刘丽英说:“我也没有更高的水平,我只是办案别办错案,别办成假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但依然任重道远。

  刘丽英表示:“我们国家发展了,事业开阔了,人员也多了,如果说没有问题不可能。你在全世界来讲,哪有没有问题的,问题少就算不错的了。”

  一张张反腐“成绩单”一再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不会有丝毫放松的信号。监督执纪问责在进一步强化,依法反腐进一步推进,监督体系越来越健全。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坚定地表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见证者说

  刘丽英:纪检机关,任务还是很重的,要求得也很严。要求呢,好多事儿比较明确,纪检干部工作起来也比较好办,他有遵循,现在条规条例都比较跟得上。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这是逐步提高的。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