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樊建川:我要建100个博物馆

2018-07-03 07:43: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1978年,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在这场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的伟大变革中,有多少波澜壮阔的征程,有多少值得铭记的时刻?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踏着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轨迹,寻访到很多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记录他们的回忆、他们的思考、他们的展望。

  回望历史,是为了汲取继续前行的力量。中国之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见证》,今天推出《樊建川:我要建100个博物馆》。

樊建川接受央广记者王娴采访

  央广网成都7月3日消息(记者王娴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8年清明,38名当年的抗战老兵来到建川博物馆,凭吊故去的战友,留下他们的手印。迄今为止,建川博物馆已经收集了大约4000名抗战老兵的手印……

  樊建川,1957年生于四川宜宾,曾任宜宾市常务副市长,1993年为收藏而辞官经商,作为地产商人曾多次入选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2005年,樊建川创建建川博物馆聚落,如今,“建川”名下的民间博物馆已经超过50座。

正在建设的“辉煌巨变”展馆(改革开放馆)

  见到樊建川,他正忙着和下属交代工作。施工中的“辉煌巨变”展馆,是他最近的工作重心。这个新建馆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预计8月开馆。

  关于布展方式,樊建川介绍,1978年一个厅,1979年一个厅,1980年、1981年、1982年一直轮下来。每个厅分为两大部分,一个部分是主要的大事,比如抗洪、卫星;另一部分是百姓记忆、民间记忆,主要是特别有趣的事,比如今年哪一首歌曲最流行。樊建川表示,想给人一种“40年时光长廊”之感,人们从1978年走进去,然后一年又一年,最后从2018年走出来。

随处可见的观众留言簿

  在建川博物馆的入口显眼处,并排立着两个红色展板,一个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门票六折优惠”的广告,一个是“征集改革时代实物”的征集帖,比如“小岗村包产到户的契约”。

  樊建川毫不避讳自己的“改革开放情结”。在他看来,自己算是改革开放的标本。21、22岁开始进入改革开放,到如今已经60多岁,自己人生中致力于工作的40年,都与改革开放在一起。他说:“当别人在1978年告诉你,有一个人叫樊建川,他想建一个博物馆,那是绝对不可能的。第一,不可能有钱;第二,不可能有藏品;第三,不可能有土地;第四,不可能允许建馆。但是由于改革开放,樊建川却建了50个博物馆,且是中国最大的。我想中国最大的其实也是世界最大的。”

  1981年,樊建川军校毕业,被分配到第三军医大学教书。此后,他的职业身份几经变化,从宜宾市常务副市长到房地产商人再到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不止一次说,做官、做商人都没出名,成了博物馆馆长,反而成了名人。他表示,建民间博物馆源于个人喜好收藏,源于一场意外的“鉴定”。

  2001年,樊建川带着自己的一批“宝贝”到北京卢沟桥的抗日战争纪念馆做“抗战文物展”。

  樊建川回忆,在进行展览的时候,突然有很多国家文物局的专家来观展。在展览结束时,那些专家提出要鉴定他的展品。鉴定结果让人震惊,竟然鉴定出14件国家一级文物,有很多日军作战地图、八路军及新四军战士的家书以及冯玉祥将军的东西。

  樊建川说,当一件文物达到一级时,已经无法用金钱衡量其价值,这就是国宝。

  14件被鉴定出的国家一级文物成了樊建川最初建立建川博物馆的底气。

  樊建川认为,既然自己的文物更好,何不自建一座房子作为博物馆。由此,他萌生了建博物馆的念头,那时大概是2001年。他表示,当时建造博物馆时,别人认为他的想法很猖狂、很疯狂。

建川博物馆聚落内的“5.12抗震救灾纪念馆”

  如今,位于成都大邑县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聚落成了建川博物馆系列的大本营。抗战系列、民俗系列、红色系列,每个博物馆都有几样“明星展品”。500亩土地上林林总总一共有30多座不同主题的展馆,加上全国各地樊建川参与合作建立的展馆,“建川”旗下展馆已经超过50座。从设计到陈设,樊建川都亲力亲为。

  樊建川说:“这件事还得靠我,因为策划需要我组织写大纲,陈列方案同样需要我。这没有规范、没有流水线,甚至没有流程。这其中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这是手工活,不可复制,随时出现意外,都得马上修补。”

  建100个博物馆,这是樊建川的人生目标。樊建川说,现在的欠“账”数额还很大,还差50座。

  樊建川的愿望是,建成100个博物馆捐给国家。2007年,樊建川签下法律文书,让妻子签字,请律师进行公正,建川博物馆的土地、展馆,包括几百件国家一级文物在内,将来都捐给国家。

  樊建川表示,每一个题材都会反映一个时代的东西,它都会凝固,比如长城是凝固的、故宫是凝固的、武侯祠是凝固的,而建川博物馆就是20世纪或者21世纪改革开放这种交替时代的成果,它也会凝固在此。捐给国家最大的好处是它能够稳固地传承下去,最终成为一个永久的人类文明或文化凝结的根据地。

  既然终将捐给国家,现在为何“不走寻常路”,花费巨大心血亲自建馆?民间博物馆到底走一条怎样的道路?樊建川不止一次面对这样的疑问。

  樊建川解释,自己建的民间博物馆,很大程度上是做国家做不了的事情,自己有藏品、有资金、有冲动和创作热情。对民族而言,建博物馆是好事,民间收藏也是好事。

  去年,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提升社会文物管理服务水平”。现在,全国的民营博物馆已经超过800家,开馆越发密集,藏品却良莠不齐。

  樊建川说,此时需要“政府出手”。他认为,任何一个民间博物馆开馆,政府不是仅仅给一纸批文,看看有没有房子、有没有资金、有没有雇工作人员,而是要首先鉴定其东西是否为真品,这是最重要的。

  建川博物馆不断规模扩大,先前投入的大笔资金来自房地产经营的积累,现在,也面临诸多难题。

  樊建川说:“现在我变成一个名人,成为一个品牌,但是我却没钱了。所以,我现在要克服资金问题。”

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6月18日向公众开放

  今年6月18日,建川博物馆在重庆的8个分馆同步开馆,樊建川把69件国家一级文物安放在那里。

  樊建川介绍,重庆建川博物馆,其实是他和重庆市政府合作共建,他作为主导,管理经营、设计,并且还投入部分资金,而重庆市政府就提供土地、提供场所。

  与政府合作,成为新路径。从山东台儿庄到云南龙陵松山战役遗址,从上海的抗战遗址到绵阳梓潼的“两弹城”,樊建川评价自己的“政府合作作品”百发百中。他直言,订单越来越多,如何分配时间、精力都是需要琢磨的事情,但是,100个博物馆一定要建成。

  樊建川说,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中国梦的问题,他认为,更重要的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而他的中国梦比较特殊,就是建100个博物馆。

  见证者说

  樊建川:我人生最好的40年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间,并不是我有何本事,主要是归功于改革开放,归功于我生在这个时代。我之所以能够搜集到如此多文物,都是改革开放带来的可能性。我见证了中国民营博物馆的巨大变化,而这种魔幻式的变化仍要归功于这个时代。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