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5月我国物价延续温和上涨态势 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

2018-06-23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前5个月,与经济稳中向好、好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相适应,我国物价延续温和上涨态势,走势更趋平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剪刀差”逐步收窄。专家分析,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为经济高质量增长营造宽松的物价环境。

  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但大多数农贸市场里却依然熙熙攘攘。记者走进山东淄博一家大型农贸市场,新鲜的肉、蛋摆在案头,摊主说,最近肉价相比去年这个时候便宜了不少。

  不仅是猪肉,鲜菜、鲜果和水产品等生鲜食品价格5月都在回落。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超过1.2万亿斤,猪肉、蔬菜、食用植物油年人均产量分别超过38公斤、500公斤和43公斤。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供给充裕,CPI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0.2%左右。肉价总体而言今年的下降幅度不低于去年,由于季节、气候方面比较好,所以蔬菜的生产运输条件也很好。食品价格的回落也导致CPI价格的回落。

  相比之下,5月CPI同比数据却在上行中,上涨1.8%,前5个月平均CPI同比上涨2.0%。

  国家发改委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强调,目前CPI同比数据略有回升主要与国际油价上涨有关,而食品价格的下降则在抑制CPI上行,因此不必担心通胀问题。郭丽岩说:“CPI同比涨幅虽然比去年同期要高,但实际涨幅仍低于主要市场机构的平均预测值。”

  “剪刀差”收窄意味着什么?简单来说,如果几个月以来CPI走势一直大幅向上,而PPI走势一直大幅向下,就能明显看出剪刀的形状。由于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农产品等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PPI的高速增长则主要源于国内能源动力型等工业原材料价格的增长,“剪刀差”就表明工农业产品价值的不等价交换。如果“剪刀差”变大就意味着价格背离价值的差额越来越大。

  郭丽岩表示,目前“剪刀差”变窄反映出价格平稳、上下游产品走势更趋协调。郭丽岩说:“比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这类大宗工业品的生产和供给相对平稳。今年以来,它们的价格走势有一定的分化,有涨有跌,但总体看,PPI这块稳中向下。从深层次也反映出近年来主要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无效产能扩张受到一定抑制,市场供求动态平衡的机制正在生成,所以上游价格涨跌维持在合理区间,原材料价格向中下游传导更加有序,幅度也比较有限。”

  前5个月,智能手机和汽车产量分别为53474万台、1199.3万辆,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而空调和冰箱前4个月产量分别为7031.2万台和2513.2万台。CPI中的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1.6%,保持小幅上涨态势。

  消费者对这一点感受更为明显。烟台市民聂敏华家新房装修将近尾声,最近忙着选家电。她说:“现在基本上到现场就可以提货,很快就能安装。”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消费升级步伐在加快,我国经济增长中的内需作用愈发明显,去年经济增长的内外需贡献中,内需贡献超过90%,今年一季度内需贡献更高。

  人民银行二季度储户调查显示,超六成居民预期后期物价将稳中有降。市场普遍认为宏观环境稳定、市场供给充裕,价格总水平将延续平稳运行,出现明显上涨的可能性小。

  郭丽岩分析,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备坚实基础,为经济高质量增长营造宽松的物价环境。全年CPI同比增速在1.8左右,PPI同比增速在3.5左右,基本都在年度调控目标之内。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