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鲲号”首次试航成功 预计年底将投产服役

2018-06-14 07: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清理河道淤泥、挖沙填海的过程中需要“挖泥船”,挖泥船有很多种,有绞吸式挖泥船、耙吸挖泥船等。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挖泥船是我国的“天鲲号”,日前这艘船成功完成首次出海试航,已返回江苏启东“老家”,这意味着“天鲲号”离正式“上岗”作业又迈出了关键一步。作为大国重器,这艘船先进在哪里?它又可以完成哪些同类产品不能完成的任务?

  经过近4天的海上航行试验后,6月12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船——“天鲲号”成功完成首次试航,返航至江苏启东船厂码头停泊。

  中交天津航道局副总工程师、“天鲲号”监造组组长王健介绍,此次试航由长江口北角开往浙江花鸟山海域,一路检测设备运转。从实际运行状况看,海试全面检测并验证了船舶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航速测定、停船试验、回转试验、抛锚试验等都经过了实操考验,性能非常好。除了航行时需要进行全回转、溺水救生等一系列紧急动作外,还对雷达等助航辅助设备进行了调试校正。海试期间“天鲲号”动力推进系统等设备成功经受了海洋环境考验,试航船长说,这条船的操纵稳定性能和航海稳定性能特别好。

  挖泥船家族有三个支系,一个支系是斗式船,这种船在抓斗本身重量的作用下,放入海底抓取泥土。另一支系是耙吸船,这种船可以航行,用吊叼着一个耙子在海里走,用泥泵通过耙子把泥吸上来。第三支系是绞吸船,这种船没有动力不能航行,到其他地方要通过拖轮来协助或装到其它船上运走。

  王健介绍,“天鲲号”虽然属于绞吸船系,但很好地吸收了耙吸船系的优点。除了具备绞吸船的全部特点之外,还有耙吸船航行功能,可以在一个工程结束不干活的时候,把桥架起来,把钢桩放下,航行到另外一个地方。

  另外,根据地质条件,“天鲲号”配置了通用、粘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可以开挖单侧抗压强度50兆帕以内的岩石。

  王健介绍,岩石的强度用抗压强度“兆帕”来衡量,比如大理石和花岗岩都是100多兆帕,50兆帕相当于强风化岩和弱风化岩之间的一种岩石。

  不仅秀得了肌肉,“天鲲号”更有“最强大脑”。王健说,操控室前后两侧分别设置的航行台和疏浚台就是“天鲲号”的“大脑”,这套设备是国内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智能集成控制系统,而在船体的上层居住区域和主船体甲板之间,还有多个气囊进行隔离。这是“天鲲号”首创的气动减震装置,148只柔性气囊挖泥时充满气体,有效缓解了船体工作状态下的震动感。

  不能不说的还有“天鲲号”的“双定位”功能,这是“挖泥船界”独一无二的功夫。王健介绍:“‘天鲲号’是具备了双定位的自航绞吸挖泥船,国外是单定位的,这个船除了钢桩台车定位还有一套三缆定位装置,用绞车钢丝绳定位是全球首创,世界上只有我们有这个装置。”

  中交天津航道局“天鲲号”监造组船体工程师孔凡震透露,试航结束后“天鲲号”即将进入挖泥试验阶段。预计今年底将投产服役,届时“天鲲号”将成为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