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航旅纵横App回应其社交功能遭质疑:已调整为“默认不可见”

2018-06-13 08: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平时坐飞机的人可能经常会用到航旅纵横、航班管家等手机软件来查看航班信息,进行选座、改签等。但是最近有网友发现,使用航旅纵横软件查看航班座位图时,新增了查看其它乘客信息的功能,涉嫌侵犯他人隐私。

  航旅纵横软件的背后是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它是中国民航的唯一数据服务公司,除春秋航空外的所有中国航空公司都使用其提供的离港、订座系统服务,有用户担心,即便不使用该软件也无法删除自己的数据。昨天(12日),航旅纵横通过中国之声回应称,已经将该功能调整为“默认不可见”,未来会继续在法规允许范围内进行创新。

  近日有网友反映,更新航旅纵横之后,居然可以查看同航班其他人的姓名、星座、常住地点和经常飞往的地方、喜欢的位置和航空公司,此外还可以与该乘客私信联系。

  有用户担心,整个航班所有乘客的信息通过航旅纵横软件一目了然,而且,用户还无法隐藏这些信息。即便删除软件,中航信也保留了自己的一切历史资料。也有网友认为,隐私未经允许就可以被他人查看,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让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不过也有人觉得,这样能在选座环节挑选自己喜欢的“临座”,提高旅行的愉悦程度。

  针对问题,航旅纵横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虚拟客舱是近期航旅纵横正在部分航班测试的新功能,目前只有200个左右的航班用户才能看到信息流服务。自上周开始测试,核心思路是探索当机舱中的用户都在线时,出行服务能有哪些创新,提升之前实现效率较低或无法满足的需求。

  记者查看自己的航旅纵横个人主页,发现已经被打上了常驻北京、喜欢靠窗座位的标签,此前飞过的目的地也一目了然。对于涉嫌泄露隐私问题,航旅纵横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将个人主页从默认开启改为默认关闭状态,现在只有主动开启才能让其他用户看到。此功能展示的不是个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均为头像、昵称、标签等可编辑的信息,标签由用户自行添加,用户昵称默认为“游客”,热力图也进行了虚化处理,用户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自行选择开启或关闭个人主页,点击头像右上角即可进行设置,虚拟个人主页已经设置为默认关闭状态。

  不过软件内的聊天、标签功能,还是让人联想到了不久前顺风车软件中添加标签,增加“社交属性”的情况。对此,互联网专家王越告诉记者,目前随着空中WiFi的开放,各行业发现了一片尚未开发的市场,都想设计一些“新花样”,于是一些app有了开发社交功能的尝试。但航空wifi市场现在相对空白,没有非常成熟的产品或有效的商业模式,下一步可以成为收购的一个筹码。

  王越认为,未经用户允许,擅自在软件内展示如此之多的个人信息,是对乘客隐私的漠视,后续功能开发需要优先考虑用户的信息保护。互联网从业者有点操之过急,沉迷互联网思维,导致他们希望实现的个性化定制或者用户体验让用户感到困扰。

  航旅纵横方面表示,未来还将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加强用户的线上沟通效率,解决诸如临时换座位等尴尬情况。后续将持续探索用户在线情况下的服务创新,正计划在行业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上线一键换座功能,通过用户的线上沟通,更加安全便捷地实现座位互换,解决用户只能选择机上沟通换座的尴尬。后续航旅纵横会进一步完善产品,坚决做好用户信息保护工作。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