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刘向阳:一切为了生命的尊严

2018-06-13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刘向阳,1969年出生,内蒙古人,1987年入伍,原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他曾率队赴汶川、玉树、雅安等地震灾区救援,还肩负国家使命,率领中国国际救援队远赴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印尼、海地等国家参与灾难救援,他们的积极反应能力和顽强的战斗力享誉世界,为拯救生命,增进国际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向阳从训练场的模拟废墟建筑向记者缓步走来。他穿着红玫瑰色的救援服,这是救援队特有的颜色,意为“大爱无疆”。刘向阳说,制服的颜色时刻提醒他敬畏生命,就像2001年4月27日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时,他在日记中写下的,“从今天起,我的职责是救人,任务是救人,一切为了救人!”

  刘向阳说:“对内是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对外是中国国际救援队,它担负着国内和国际的救援。救援队成立时,可以说是一张白纸,我们是门外汉。”

  

  刘向阳在模拟废墟训练场向记者介绍救援方法

  中国国际救援队成立的时候,其他很多国家的救援队已经有了几十年的经验积累。而我国在这方面经验、技术、装备,一切都是空白。救援队成立的第一年,刘向阳和战友们白天在训练场,夜里通宵达旦对照字典翻译装备的外文说明书。

  刘向阳介绍,买来的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装备,说明书都是外文,有德文还有其他语言,拿字典逐项去查。一边研究,另一边还要对废墟有一种认知。它要如何来运用,运用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东西,运用过程中要有规范、有规矩。

  但是很快他们就从模拟废墟走向了真实的救援现场。2003年2月,新疆巴楚—伽师发生6.8级地震,救援队首次参加实战救援;5月,阿尔及利亚发生6.2级地震,救援队首次参与国际救援。这一年,有四次“实战”救援,让中国国际救援队迅速形成了战斗力。

  

  刘向阳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

  更大的考验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队全员出动。刘向阳说,回忆起来心里比较复杂,当时的情况感觉很无助。尽管去了180人的队伍,但180人在灾难面前非常渺小。

  这次地震,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功救出49名幸存者,讲起很多救援细节,刘向阳至今还会哽咽。在都江堰新建小学救援时,他和战友救过一名叫唐新月的小姑娘,当时她上小学五年级,埋在废墟里,小姑娘想到的却是先救别人。“她说,‘叔叔,先不要救我,还有一个小妹妹’。当时队员都掉眼泪了,一个很重的电脑的主机全压在她胳膊上,打开电脑主机时,她的胳膊已经被压扁,变紫了。她给我们的信息使得那个一年级的小姑娘得以生存,这是用生命拯救生命。”

  刘向阳说,唐新月给他和战友们上了一堂关于生命的课程。

  汶川地震过去十年,刘向阳回去过两次,一次是2014年,一次就在几天前。他回四川的时候,曾经遇见过一位当年他们救出来的人。刘向阳说:“她当时是工商所女工,我们从废墟里把她救出来后,她的一只胳膊截肢了。上次我回四川参加救援活动,她知道后专门找到我,邀请我去她的工作岗位,一只手操作给我看。她现在还是先进工作者,心灵的重建让救援人感觉特别欣慰。

  刘向阳说,在十年前那场大灾难中,尽管各路救援人员彻夜奋战,一次次用双手托起了生命的奇迹,但还有很多不足,救援的实际效率并不高。“5.12”之前各个队伍之间、队伍和政府之间还没有达到非常融洽地协调和指挥。尽管去了救援队,但没有实际救援能力,特别是志愿者队伍的发展比较滞后。

  2008年后,他们又经历了玉树、雅安、鲁甸、九寨沟等多次地震的磨砺和考验,还完成了海地、日本、新西兰、尼泊尔等国的灾难救援任务。如今,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得到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确认并经联合国授权,具备了在国际救援行动中组建现场协调中心和行动接待中心资格。

  而刘向阳却说,还需跟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救援队学习,要学他们像“绣花”一样注重救援细节,建立实施科学完整的救援程序。要努力建立解放军、专业救援队、志愿者相结合的救援队伍。其他国家救援队大部分以志愿者为主,志愿者第一时间能达到现场,更多的生命得以保障。解放军、武警是突击力量,专业救援队是骨干力量,企事业单位或者志愿者是辅助力量,三者缺一不可,单一性一定要转成综合性救援。

  在经历过一系列灾难考验后,我国应急管理的预案制定、体制机制和反应能力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应灾走向防减救灾。更可贵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有了防灾减灾意识。随着2018年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我国救灾体系建设将会有更大的跨越。

  刘向阳说:“我们队伍不仅仅要学会现场灾后施救,也要做好灾前预防,队伍建设好以后就能支撑整个救灾体系建设。再者是全民减灾意识的提高,通过减灾体系在应急管理部的领导下能够做得更好一些。”

  201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开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并强调,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刘向阳表示,《减灾法》的颁布以及预案的制定,这是对救援工作或应急减灾工作最好的理性支持。作为救援人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努力训练,努力提高技能。

  见证者说

  刘向阳说:“作为一个从事16年减灾工作的救援人,可以说赶上了新时代,特别是国家应急减灾正在飞速的发展,某些程度是弯道超车。我们不希望灾难来临,但灾难来临的时候,我们会用双手托起更多鲜活的生命,为国家减灾事业做出应急人应该做的贡献。”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