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解码上合]“上海精神”与安全观

2018-06-12 0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17年前的黄埔江畔,“上海精神”伴随着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而生。17年来,这20个字指引着上合组织从以解决边界和安全问题为主的区域组织,蝶变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地域最广、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20%以上的综合性区域国际组织,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新形势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青岛峰会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习主席的讲话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时代内涵,这对即将迈入成年的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解码上合》,今天请看第二篇:“上海精神”与安全观。

  习近平:我们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在上合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阐述“上海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确上合组织开展安全合作的基本原则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

  而就在4年前的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上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提出应该积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

2014年5月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积极树立亚洲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坦言,从亚洲安全观到上合组织安全观这一沿革可以发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内涵,也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未来的安全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即“摒弃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实现普遍安全。”

  马加力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在成立之初就特别强调安全问题,强调应对“三股势力”,特别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多年来,在这些方面已经形成机制,比如在中亚国家有一个地区反恐合作机构。现在把安全观作为重要内容提出来,作为未来上合组织发展的工作重点是很有意义的。

  一直以来,上海合作组织强调成员国间安全互信的建立。在本次上合青岛峰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透露,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边防等执法合作领域已经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各成员国加强了内部协作,多年以来通过合作,制止了数百起恐怖袭击案件,抓捕了大批国际恐怖组织成员,缴获了大量的枪支爆炸物品,摧毁了很多在本地区设立的恐怖组织培训基地。在国际安全局势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保证了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2018年6月8日,上合组织国家安全合作成果新闻发布会在青岛举行 央广网记者 李雪南 摄

  在2007年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各方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把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确定了下来。中国社科院欧亚所研究员李永全认为,“共同”是指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体现出上海合作组织支持安全的普遍性和平等性。安全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础,但现在世界上有些国家经常把安全作为手段,而不是作为保证各国发展的目的,甚至有时拿安全问题作为大国博弈或者获取自身利益的手段,应该坚决反对。所以习近平主席明确表示,反对以牺牲别国安全换取自身绝对安全的做法,强调的也是一种平等。

  “综合”,意在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李永全说,从地区安全形势、“三股势力”到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从国际信息安全到国际恐怖组织试图向上合组织地区渗透……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安全问题呈现不断变化的态势,需要各方清醒认识、积极应对。

  李永全指出,现在全球面临的安全威胁不仅是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甚至包括自然灾害,都属于安全范畴。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单独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有国际社会共同的努力。所以习近平主席说,在这个问题上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一定要全球共同努力。

  安全问题不断变化,对话合作进行始终。廖进荣在本次上合青岛峰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合组织成立伊始,把打击“三股势力”作为本组织安全合作的首要目标;而随着本地区安全形势的新变化、不断进行的调整和充实,拓展了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领域。廖进荣指出,上合组织强化了机制建设,在安全合作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合作机制,比如每年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安全秘书会议、适时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公安部长会议,还有地区反恐理事会议、禁毒部门领导人会议、边防部门领导人会议。通过这些机制,分别协调解决不同领域的执法安全问题。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就曾指出,应推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而在本次上合青岛峰会上,各成员国领导人深入探讨了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的具体举措。这与“上海精神安全观”中的“可持续”不谋而合,即落脚于“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廖进荣表示,这次上合峰会达成的共识将会引领上合组织维护好本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为地区人民的安全和地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执法部门也会认真落实各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动上合组织安全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