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丰硕成果 上合扬帆再起航

2018-06-11 07: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潘毅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昨天(10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此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扩员以来举办的首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与会各方共同回顾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历程,就本组织发展现状、任务、前景深入交换意见,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协调立场,达成了广泛共识。

  即将“年满17岁”的上合组织,在这个夏天与“孔孟故里、帆船之都”山东青岛相遇。从与儒家“和合”理念相通,到17年来凝聚上合组织同心同向,推动世界积极变革,“上海精神”注入哪些新的时代内涵?从青岛浮山湾再出发,上合组织即将扬帆驶向何方?

  昨天,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中国社科院欧亚所研究员李永全说,这为“上海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这五“观”应该是此次峰会上最大的一个亮点,是对上海精神的进一步诠释,也是对我国这些年一贯倡导的中国新的对外政策理念,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一个具体阐释。同时,它也是指导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思想。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期间先后主持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就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现状和前景、新形势下各领域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同各方来宾深入交换意见。昨天下午,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以及一系列决议。其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备受关注。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分析,现在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的制度化的安排,贸易便利化声明虽然没有法律效力,但至少通过这个声明表达了大家的一个共识,所以这个进程将会为上合组织经济合作切实发展提供一个强劲的动力。

  与会各国一致指出,各方将继续秉持互利共赢原则,完善区域经济合作安排,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经贸、投资、金融、互联互通、农业等领域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区域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地区各国人民谋福祉,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动力。

  中国社科院欧亚所所长孙壮志认为,比如经贸合作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各方在这方面有共识,但并没有签署最后贸易便利化的协定,说明现在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使其尽快出台,为多边经贸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网络犯罪是青岛峰会关注的重点之一。与会各国一致主张,各方将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落实打击“三股势力”上海公约、反恐怖主义公约、反极端主义公约等合作文件,深化反恐情报交流和联合行动,加强相关法律基础和能力建设,有效打击“三股势力”、毒品贩运、跨国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孙壮志分析,目前国际安全形势非常复杂,上海合作组织在这方面应该有一些机制的保障,包括合作的重点、具体的举措,这对上合组织安全合作、对维护地区的和平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此外,各方同意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和发展战略对接,继续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卫生、旅游、青年、媒体、体育等领域开展合作,促进文化互鉴、民心相通;扩大上海合作组织的国际交往和合作,同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

  李永全认为,青岛峰会的一系列成果,将对上合组织的发展产生持续而直接的影响。比如提出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的合作理念,对于构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命运共同体具有指导意义;比如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8-2022年)》,如果认真贯彻,从中短期内来看,对未来五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也具有指导意义。

  当今世界,国际关系民主化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安全稳定是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强调,“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孙壮志认为,青岛峰会绘制了共建家园的新蓝图,上合组织正站在新的起点扬帆起航。这次的成果一是数量比较多,二是涵盖的领域非常广,三是层次多元,有针对宏观问题的比较全面的,也有具体的非常细的。这说明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更加务实、深化,体现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到一个新阶段的特点。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