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受台风“艾云尼”影响 广东、江西等地强降雨数十万人受灾

2018-06-10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周羽 江西吉安台记者陈梓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受台风影响,近日广东中部及东部沿海、安徽西南部、湖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北方地区降水也开始增多,陕西大部、山西东南部、吉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中雨,局地出现大雨。

  目前,今年第四号台风“艾云尼”强度逐渐减弱。不过,“艾云尼”给广东带来了持续性强降水,多地积水严重,在一些山区引发山体滑坡;在城市由于积水还引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台风“艾云尼”致广东5人死亡 直接经济损失4.6亿元

  据记者了解,“艾云尼”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强降雨导致广东云浮新兴县房屋倒塌、山体滑坡,5人死亡,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一对母女在公交车站触电死亡。事发后,当地公安、医疗、供电、消防和交通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切断附近电源,组织人力连夜开展排查,相关部门正积极做好事故善后工作。广州市连续21个小时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造成多地出现积水、内涝,严重影响交通出行。昨天(9日)凌晨,广州市花都区天马河河水暴涨倒灌,水淹110千伏大陵变电站,导致全站停运,大陵村、新街村等约4万户用户停电。广州供电局已紧急调派多台应急发电车增援。因变电站受淹情况严重,至今仍无法全面恢复供电。目前,广州供电局正全力配合花都区有关部门抽排变电站内积水,大批抢修人员正在全力抢险。据了解,受台风“艾云尼”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广东受灾人数达到21.4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6亿元。

  据广东省气象台预报,今天(10日),广东省东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专家提示,目前土壤已经饱和,要警惕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这两天,城市内涝导致公共设施漏电伤人的事件屡屡发生,那么,下雨天在街上,怎样才能避免触电悲剧发生?以下为避险九要素:

  1、不可在变压器或架空线下避雨;

  2、不要在紧靠供电线路的高大树木或大型广告牌下停留或避雨;

  3、不要触摸电线附近的树木;

  4、不要靠近电线杆和斜拉铁线;

  5、不要趟积水;

  6、发现有人触电倒地,不能急于靠近搀扶,必须要在采取应急措施后才能对触电者进行抢救或拨打120请医护人员现场救援;

  7、遇到电线掉落至自己附近,不要慌。这时候应该用单腿跳跃着离开现场,否则很可能会在跨步电压的作用下使人身触电;

  8、当室外积水浸入室内时,为防止电器设备进水漏电,应及时断开电源总开关;

  9、雷雨天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不宜接触煤气管道、自来水管等金属物体。

  江西强降雨致11.89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3.27亿元

  连日来,受台风“艾云尼”外围影响,江西中、南部出现中到大雨,吉安、赣州、上饶多地降暴雨、大暴雨,暴雨中心位于江西中部地区的吉安市井冈山、遂川一带。目前,当地通讯已基本恢复,供电和交通设施仍在全力抢修中。

  吉安泰和县6月7日22时开始出现灾情,6月8日下午4点,蜀水河的水位已超过警戒线4.45米,创50年新高。近三天以来,降水量达70.4mm,其中马市镇降水量达90.5mm。强降雨共造成全县7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灾害,受灾人口3.415万多人,受灾农田5.88万多亩,倒塌房屋208多间。经初步估算,造成直接经济损失9820万多元。在泰和县苏溪镇和马市镇有60多个乡镇受洪水影响出现内涝,房屋进水,道路和3万多亩农田被淹,30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据当地村民说,这次洪水来势凶猛,多年罕见,路基较高的105国道也有多处被淹,大水经过之处水流湍急,导致路上行驶的车辆出现多次险情,县交警大队派出了民警上国道指挥疏导车辆绕行。当地紧急组织了20艘冲锋舟、皮筏艇,组织干部群众和人武部、公安交警、消防官兵及民兵预备役等600多人参与了苏溪、马市镇的抗洪抢险,已转移被困群众2700多人,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未转移群众也在安全范围内。

  截至8日下午5点,强降雨导致遂川、泰和、井冈山、万安等县(市)11.89万人、13.9万亩农田受灾,房屋倒塌440间,紧急转移受灾群众1.05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27亿元。

  据记者了解,今天(10日)泰和县雨已停,洪水也已退去,但是内涝仍存,洪水造成屋内淤泥达20厘米。交通方面,国道已经不受影响,不过还有很多村道在水里。电力在9日下午已经恢复。在吉安万安县高陂镇,洪灾让高陂镇自来水厂的电力设施受损,影响当地村民的生活用水,当地电力部门及时派出技术人员,更换受损设备,恢复自来水厂的正常供电。

  为了加快灾后生产自救,万安县从农业、交通、供电、通讯、卫生防疫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受灾乡镇,指导和帮助村民清理农田杂物、清理农作物淤泥,恢复供水、供电、通讯,整修受损桥梁、公路,修复水毁工程等基础设施,对淹没区进行消毒等,全力恢复群众生活生产的正常秩序。目前,各项自救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编辑: 赵亚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