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故宫文物医院迎来首次预约开放 公众近距离观看“给文物治病”

2018-06-09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丁飞 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6年1月7日《我在故宫修文物》的纪录片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片中第一次完整呈现了世界级的中国文物修复过程和技术,一时间文物修复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而经过3年筹建、1年试运行,备受瞩目的故宫文物医院也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今天(9日),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医院将首次试行向社会公众预约开放,首批40位观众可在预约后近距离观看文物的修复过程。同时,文物医院的志愿者也将正式上岗。文物医院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文物医院首日开放又有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故宫文物医院位于紫禁城最西侧,成立于2016年12月29日,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门类最完备、科研设施最齐全、专业人员数量最多的文物修复保护机构。如今,23个科研实验室、十余个科技修复平台已经正式运转,国际文物修护学会培训中心也落户在这里。

  故宫方面解释说,之所以将文保科技部展示区命名为“故宫文物医院”,一是因为文物修复是一个科学的过程,如同患者到医院看病一般,不仅需要有传统技术的工匠进行经验性判断,也需要借助各类分析检测仪器诊断;二是《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播出后,文物修复受欢迎程度明显提升,故宫希望通过展示文物修复过程,使观众了解文物修复的科学性,体会到文物修复工作者崇高的“工匠精神”。

  目前首批40位观众名额已早早约满。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故宫将根据试行效果,尽快发布正式预约开放方案。未来除了对专业学者等适度开放,普通观众也可以通过网络预约参观文物医院。当然数量不一定大,故宫方面会通过一年左右的摸索,形成一套非常缜密的接待方案。

  此前,记者曾进入故宫文物医院采访,在医院里,文保科技部的工作人员都穿着白大褂。书画修复区内有一张透明带有滑轨的案台和旁边木制红色大漆的传统案台很不一样。故宫文保科技部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一张特制的案台。“这个玻璃案台,底下可以打灯。这张画特别大,两个案台可移动拼接在一起。上面做了一个架子,是可移动的,人可以踩在上面移动到中间以及无法触及的局部,进行细节修复。”

  目前,故宫文物医院文物保护修复人员编制达200名。在采用传统工艺保养修复文物的同时,文物医院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故宫博物院为这座“医院”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文物“诊疗”设备,如文物专用CT机、显微观察设备、材料分析设备、无损探伤设备等,使现代科学技术能够更好地造福于文物修复工作。

  文保科技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工作40多年,这是头一次真正对外展示。“在外面走廊看我们里面的工作情况,以前从未有过。不仅看影像,而且能来这里亲自看看。或许还有互动,可以给他们讲解一下,或者体验一下简单的东西。”

  首批15名文物医院志愿者今天将作为引导和讲解员,带领观众零距离观摩中国传统书画装裱修复、中国青铜器传统修复、古代钟表传统修复技术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讲述千年传承技艺,详解文物“治病”的全过程。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