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实版“保持通话”:120调度员电话指导患者家属进行心肺复苏急救

2018-06-09 1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葫芦岛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一部电影叫《保持通话》,讲的是主人公偶然间接到一个求救电话,帮助挽救生命的故事。电影情节紧张激烈,跌宕起伏,可以说,一个求救电话把命运都改变了。

  这次,电影情节进入到现实生活。5月23日,现实版的“保持通话”在辽宁葫芦岛急救中心上演,一名60岁男子突然昏迷倒地,逐渐失去呼吸,120调度员在接到呼救后,电话指导呼救者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就此展开。

  李紫慧:现在把你的一只手放在他的额头上。

  患者家属:把一只手放在他的额头上。

  李紫慧:另一只手放在他的脖子后面。

  患者家属:然后怎么做?

  李紫慧:让他的头后仰一点,把你的耳朵凑近他的嘴。

  患者家属:脖子上得垫起来吗?

  李紫慧:不需要垫东西,拿开枕头,什么也不用,把你的耳朵凑近他的嘴,你能听到或感觉到他的呼吸吗?

  患者家属:感觉到呼吸吗?快点!听不到!

  说话的是辽宁省葫芦岛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调度员李紫慧和拨打120电话的患者家属。据调度员李紫慧回忆,根据患者家属的描述,患者倒地后不久就没有了呼吸和心跳,情况非常危急。

  李紫慧意识到,这很可能是一位心脏骤停的患者。对于这类患者,黄金的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每拖延1分钟,生存率就会下降10%。在调度了距离现场最近的救护车后,李紫慧没有挂断电话,而是继续指导呼救者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同时不断地通过电话为呼救者传递生存的希望。

  李紫慧:仔细听好,我现在教你怎么做胸外按压,一定要让他平躺在地上。

  患者家属:平躺了。

  李紫慧:把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的胸骨上,也就是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

  患者家属:就是胸腔那吗?

  李紫慧: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把你的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这只手的手背上,快速按压胸部每秒钟至少两次,向下按压五厘米,两次按压之间要让他的胸部完全回弹,好现在开始大声数出来,1234,1234,按照我的频率来,您好,您按照我的频率来,1234。别着急,车过去了,坚持做,1234。

  直到急救医生赶到时,这场抢救生命的通话持续了10分40秒。经诊断,男子当时确实处于心脏骤停状态,如果没有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自救,4到6分钟后就会对其脑部和体内重要器官组织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葫芦岛市急救中心化工院区急救站医生金泉林表示,家属在这段时间内所进行的自救式心肺复苏,为他们后续的救援争取了一定时间,保证了患者心脏的泵血量。“我们见到患者时,他躺在地面上,没有呼吸,没有脉搏。患者家属是在调度员的指导下,进行心肺复苏,虽然他的姿势不是特别正确,但是这些行为仍然保证了(患者)肺部的呼吸换气,以及心脏的泵血。即使患者无法自主呼吸、自主心跳,但在外力作用下,他也继续做着这项工作,为后续抢救起到关键作用。”

  患者亲属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面对患者突如其来的昏倒,他们一瞬间也慌了神,是在120调度员的指挥下,才完成了救命的心肺复苏。“我们完全不知道人当时应该躺下,还是坐下,不知道如何抢救。没有脉搏、没有喘气,当时我们想,人肯定没救了。120调度员第一时间指挥我们抢救,最起码抢救之后,有生命体征了。”

  心脏骤停,医学上又称猝死,抢救成功率非常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据记者了解,虽然这位60岁的男子当天抢救成功,但最终还是去世。而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而言,第一时间实施心肺复苏能够起到什么作用?

  辽宁省葫芦岛市第二人民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张占修解释,脑死亡与心脏死亡都有时间,医生通常要争取的叫“黄金三分钟”。一般情况下,很少人家中会常备自动除颤仪,此时双手就是最好的急救工具。患者身边人可以拨通120电话,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实施心肺复苏按压。如果家中有成年男士,可以在按压前,配合一次用力的叩击,这对由恶性心律失常导致的猝死患者效果会更好。“拳头紧握,在胸骨,按压时也是在胸骨中下三分之一,高度基本30到50公分,用力砸下去,这个力量基本上应该在2到3公斤的力度,就可以把他的室颤部分中止。”

  其实不仅是需要心肺复苏的患者,所有急救患者都在与死神赛跑,要争分夺秒,可令人遗憾的是,有些人因为不知道如何正确描述患者病情,延误了抢救时机。李紫慧表示,很多时候是因为家属的慌乱而导致患者失去了脑死亡和心脏死亡之间的“黄金三分钟”。“以往我们接到120报警电话的时候,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患者家属一般百分之九十都不配合我们,根本不听指导,只是一直催促,快点来车。我能理解他们当时的心情,但是他们不听我们的指导,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

  对此,葫芦岛市急救中心通讯调度科科长周蓉蓉也提醒大家,在拨通120电话后,一定要尽量保持冷静地向调度员说明患者症状以及家庭住址等相关信息,同时根据调度员的电话指导,相互配合,助力患者赢得和死神的赛跑。她说,在接通电话后,调度员一般会询问3个问题,地址、电话和患者目前的症状。如果说不清地址,一定要说清周围明显的建筑物标志,比如商场、机关单位等。在120派出急救车的同时,调度员会通过电话给与患者相应的指导,一定要听清楚调度员说出的每一条指令,同时要将实时信息反馈给调度员,共同努力,才会把患者从死神身边抢救回来。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