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欧盟指控谷歌滥用安卓系统市场支配地位 或将开出“天价罚单”

2018-06-09 0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韩萌)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大约一年前,谷歌因为滥用其搜索引擎主导地位受到了欧盟开出的27亿美元巨额反垄断罚单。现在欧盟将再次向谷歌动刀,谷歌母公司“字母表”马上可能又会接到第二张来自欧盟的罚单。据预测,罚单的最高金额可能会达到110亿美元。罚款原因主要是谷歌滥用了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主导地位。这一次欧盟为何再度处罚谷歌?科技垄断又带来哪些争议?

  这一次欧盟对谷歌的处罚在于谷歌母公司滥用了其在安卓手机操作系统的支配地位。

  安卓操作系统由谷歌公司开发,并可供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免费使用。目前全球有超过80%的智能手机使用该系统。欧盟委员会指控谷歌为安卓系统添加谷歌产品和应用优先的许可条件,如谷歌开发的浏览器和谷歌的应用商店。手机制造商不允许在安卓的开源代码上运行竞争对手的操作系统,谷歌还会通过财务利益手段换取在手机上独家预装谷歌搜索。

  欧盟委员会认为,这些行为巩固了谷歌在搜索引擎上的支配地位,损害其他手机浏览器与谷歌浏览器的竞争,并为其他的操作系统发展制造障碍,这可能会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并阻碍创新。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欧盟可能在几周内宣布对此的调查结果,虽然具体罚款的数额尚不得而知,但依据相关规定,欧盟委员会最高可向谷歌母公司开出11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

  消息传出后,谷歌A类股曾一度下跌1.2%,但随后跌幅收窄,至收盘时跌0.35%。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谷歌股价继续小幅下跌0.13%。

  而此次对滥用安卓支配地位的调查,是欧盟对谷歌进行的三项调查之一,另外两项分别是搜索服务和网络广告。2017年6月,因认定谷歌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的支配地位来为自家电商业务提供较为有利的排名,欧盟对谷歌开出了27亿美元巨额罚单,成为欧盟委员会当时对企业扰乱市场行为开出过的最大罚单。网络广告调查正在进行中。

  相较一年前的巨额罚款,欧盟此次处罚可是真正触及谷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基本的商业模式,即通过被广泛使用的安卓系统,确保谷歌搜索和应用商店在终端产品上的使用率,从而巩固谷歌的搜索和广告业务,堪称欧盟对谷歌三连击中最重的一击。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邓志松表示,安卓系统虽是开源,但其整个系统被谷歌牢牢掌控,且市场份额也相当高。如果谷歌确实要求智能手机厂商在使用安卓系统的同时预装谷歌软件,这一行为就可能涉嫌捆绑销售。谷歌在全球主要国家做得最好的是搜索引擎,但除此之外,安卓系统的份额其实更高。除了苹果手机,其他手机用的都是安卓系统,其份额远超50%以上。

  在邓志松看来,关于反垄断法,中国的法律与欧盟、美国的法律本质是一样的,如果某企业在市场中的市场份额超过50%,就会被认为在该市场具有支配地位,而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企业有些行为不能做,比如搭售行为。如果没有正当理由,企业又有市场支配地位,再搭售其它产品或者服务就会被认为是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这违反反垄断法。

  邓志松介绍,欧盟委员会这次对谷歌的调查,就是指控谷歌在安卓系统里预装了一些软件,这就属于捆绑销售,会影响做这些软件的其他企业,影响到他们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这与当年欧盟委员会调查微软的情况类似,当时微软在操作系统Windows预装IE浏览器,被欧盟认为违反了反垄断法,最后要求微软出售没有预装IE浏览器的Windows系统。

  邓志松还进一步解释了目前互联网领域的双边市场模式。他说,谈到互联网市场,例如谷歌、脸书,或者中国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企业的模式是一样的,向广大用户提供免费服务,比如搜索引擎服务、社交聊天工具、即时通讯工具、网上购物平台,这些都不需要付费。但是企业不是慈善家,一定要追求利润。所以企业的这些行为并不代表真的免费。这里涉及理论上所谓的双边市场,即通过一边去吸引足够多的用户,从而掌握到数据,形成规模效应,在此基础上利用数据出售有偿服务,比如广告、别的增值服务、游戏。因此,企业是一边提供免费服务,主要用于吸引用户,获得更多数据;另外一边则提供收费服务。这是一个商业模式的两面,缺一不可,谷歌也是这种模式。

  当然也有分析将欧盟对谷歌的这次处罚跟当前的美欧关系挂钩。分析指出,美国科技巨头已经在各个领域牢牢占据欧盟市场。欧盟希望动用反垄断法,以及计划中的“数字税”,控制美国科技巨头的无限化发展。此次处罚,也是欧盟对美国贸易战的一次阻击行动。

编辑: 周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