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公用充电桩调查:燃油车霸占充电车位、公共充电桩故障多

2018-06-09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走进中国人的家庭,充电难题也随之而来。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4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为200万辆,全国充电桩超过45万个,其中公用充电桩就占了一半以上。北京的公用充电桩目前约4万个,数量居全国首位,可仍然有不少北京的电动车车主表示,公共充电桩太少了,充电非常困难。事实到底如何?

  据央视记者报道,某电动汽车车主告诉记者,主要是周末的时候,这边停的基本上全是燃油车,很难有空闲的位置,能不能充电基本上靠运气。

  同样住在北京朝阳区的何先生也有同样的困扰。何先生最近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虽然充电桩离家很近,但每次来都能看到充电桩的车位被燃油车霸占,六个充电桩车位都停满了车,其中有一半被燃油车占据。何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现象很常见,也很让他头疼。

  记者蹲点了一个小时后,发现了一位正在着急找充电桩充电的车主。这位车主说:“就像现在这样,我车的电快用完了,到这边来充电,但是车位都被占用,所以我现在就等,没办法。”

  类似情况在北京非常普遍,记者在位于国贸的一家商场地下的新能源车充电站中看到,一共有20个充电桩,除两个车位空着外,现场18个车位上都停着车,其中仅有两辆是正在充电的新能源车,其他车辆均为燃油车。

  此外,在位于北京石景山区的一个停车场,记者发现这里的充电桩全部都被燃油车占满,附近的保安表示,燃油车占用公用充电桩停车位根本没人管。

  北京市在今年的5月正式实行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中明确提出:非电动汽车不得占用电动汽车专用泊位,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处罚。只不过目前很多燃油车车主并不了解这一项规定,相关部门需要尽快细化落实并宣传普及相关内容,为充电服务运营提供保障,维护服务秩序。

  除了燃油车占位,也有新能源车主反映一个更让他们头疼的问题,就是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带充电桩的停车位,却还是充不了电。据央视记者调查,充电桩故障成为车主投诉的焦点,有人吐槽称,试了几个桩都充不上电,白掏好多停车费。在北京石景山区的一个地面停车场,前来充电的李先生说出了自己充电遇到的难题:“充电桩坏了。我上西三旗那边充电也是,基本上一半都是坏的。”

  根据李先生的反映,记者又来到附近鲁谷大街的一家停车场,发现一共有三个公用充电桩,但走近才发现其中一个充电桩是黑屏,记者用手抹了一下,上面有厚厚的一层灰,另外两个充电桩的屏幕虽然亮着,但屏幕上却显示设备暂停服务,并且充电的电枪已经被弄坏。

  在西三环的一家露天停车场,记者发现了正在打维修电话的刘先生,他告诉记者,由于家里没有充电桩,公用充电桩是他唯一的续航来源,可是经常会碰到充电桩故障,比如屏幕坏了、电枪坏了。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运维检修员就到达了现场进行维修。运维检修员说:“主要因为电动汽车新旧国标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充电桩全部是新国标2015版,咱们2017年前很多的电动汽车都是旧国标2011版的车辆,导致新国标的充电枪跟车辆的接口会有不匹配的情况,需要人为的给他做一个解锁。”

  运维检修员告诉记者,由于北京电动汽车用户越来越多,现在工作的强度很大,运维大概涉及了1800个桩,基本上每天要接150张左右的工单。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主要维修的是充电桩外部配件,如屏幕、把线、包括按钮等维修率和故障率很高。

  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部门负责人陈海洋表示,在运维工作中有近60%的工作量,是每天在处理这些人为损坏的故障,去更换备品备件。所以希望电动车主能爱护和正确使用充电桩。”

  北京充电桩数量全国第一,但在使用过程中却一桩难求。这样的局面如何破解呢?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促进联盟秘书长徐艳华认为,充电设施存在公共性、公益性,因此需要政府和汽车产业、充电设施运营产业,以及物业等社会力量一起努力,把充电设施的整个发展环境建设好。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虽然北京的公用充电桩使用率仍在10%左右,这样的充电数据已经较2016年、2017年有明显的提升。多家充电桩运营企业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改进相关服务,提高公用充电桩使用率,给新能源车主更好的用户体验。

  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建设运维中心负责人史双龙表示,现在利用率比较高的地方,已经安装了地锁。电动车主来了需要扫码启动充电,地锁就可以降下来,燃油车不去充电,就无法使用这个车位。充电桩目前自己可以判断50种类型故障,当发生故障之后会自动上传到平台。平台监视到充电桩,会实时派发检修工单,检修人员要求15分钟接单,在城市内一小时赶到现场。

  随着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空间不断扩大,解决公共充电桩充电难,刻不容缓,否则会反过来制约电动汽车的普及。新能源汽车专家赵强表示,需要多头管理和维护,包括政府、企业和个人,通过多方共治,大家协同让充电(桩)场站变得更健康、更能满足普通消费者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的实际需求。

  此外专家还强调,公用充电桩不能一建了之,还需着眼长远,必要的扶持与培育不可缺失。一方面应给予政策保障,为充电服务运营提供制度保障,维护服务秩序;另一方面,应调动新能源新车消费的积极性,通过扩大市场、改善服务,来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使用率。

  《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480万个充电桩,满足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充电需要求,其中分散式充电桩50万个,私人充电桩430万个。离2020年只剩两年时间,希望那时“一桩难求”的局面不再出现。

编辑: 杨璇铄